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录取通知书迟到半年暴露我国乡村邮递机制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西宁8月16日电高考复读一年的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寨镇曹家堡村考生张艳红,本可去年上学的她却在2004年2月11日才拿到河南科技大学于去年8月20日给她寄出内有录取通知书的特快专递。这一事件暴露出我国乡村邮递机制上的缺陷。

  互助县邮政局代局长舒志荣说,互助土族自治县相对地广人稀,特快专递专人专送无法做到。另外,全县邮政企业没有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按企业的规律经营,负债严重。例如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县政府每年的报刊订阅费都是垫付的,光这一项就负债30万元。经费不足,自然出现投递困难,到村一级的邮件就只有委托当地政府送发。按互助县现行的邮递体制,所有邮件包括特快专递由县级邮政局发到乡级邮电所后,再由当地行政组织负责转接到户。

  在高寨镇邮电所,尹海莲一人主管八个村所有邮件的签收、转发,工资一个月230元,按照协议,她的医疗、保险是由镇政府出资。尹海莲在邮电所边开了个小卖部,记者看到邮电所里还有一些未能及时分发的邮件,张艳红的录取通知书就是在这躺了半年,看来这一事件并不偶然。

  据青海邮政局有关人员介绍,在青海果洛地区,邮政人员为送一份报纸有时要跑四五百公里,目前青海邮政负债1.5亿元。在乡村一级的邮政主要实行的是与地方政府签订“委托送发协议”,因为经费问题很难实施,责任也很难落实到位。要解决这些难题一方面自身的体制改革很重要,另一方面国家应当给予偏远地区邮递一些适当的资金扶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