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人文历史公园赵佗公园本月开始兴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50 燕赵晚报

  毛泽东称他是“南下干部第一人”

  依托赵佗先人墓兴建的公园能否撑起省会历史文化大旗

  【核心提示】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说起石家庄,人们往往会说“这个城市太年轻了”。然而在这个城市的北部———赵陵铺镇,却坐落着一座经历了2000多年风雨洗礼的赵佗先人墓。赵佗就是曾经统治岭南67年,被毛泽东称作“南下干部第一人”的南越王,在广东一带享有盛誉。本月开始兴建的赵佗公园能否撑起省会历史文化的大旗

  “现代可以复制,但底蕴是不可复制的。”自市政府提出修建之日起,赵佗公园就被省会众多的专家学者赋予未来省会的领袖公园、江山统一园等众多灵魂。本月以赵佗先人墓为基础,将开始兴建首座人文历史公园———赵佗公园。

  占地80亩的赵佗公园,位于石市新华区赵陵铺,西临赵陵铺大街,北接赵佗路,东临农田,南侧边界为一通向农田的土路。整个公园分为主入口门区、赵佗纪念馆景区、赵佗先人冢景区、碑林景区、南风北进园景区以及朝汉台景区等景区。

  主入口门区“赵佗”领您入园

  从正南方的公园的主入口进入园内,迎接您的是刻有赵佗先人墓及赵佗功绩的“赵壁”。

  在赵壁的前方是一个大型广场,铺装全部采用青石,反映古朴、典雅之特色。大门的形式为一牌楼,简洁、古朴,与公园的性质相协调。赵壁西南向立一大型景石,在其立面上刻有公园名称。

  赵佗纪念馆赵佗塑像高大雄伟

  该区位于主轴线上,在主入口的北侧进入正门北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赵佗塑像,塑像位于一平台上,高大、雄伟,此处是整个公园的点睛之处。该区主要建筑物为赵佗纪念馆,纪念馆主要展示赵佗的两大功绩———开发岭南和实现多民族的统一。赵佗带着北方文明南下,进入南方的蛮荒之地,对其进行开发,繁荣并统一了岭南,可以说赵佗是岭南文明的鼻祖。

  碑林景区刻有赵佗真迹

  该景区位于主轴线的北端,体现了公园的主题,主要是记载后人对赵佗的歌颂、赞扬与评价,以文字或诗歌的形式反映在碑刻上,从侧面烘托赵佗的伟大。此外,还把赵佗的真迹以石刻的形式反映出来。

  赵佗先人冢景区赵佗文化根基在省会

  赵陵铺那座光秃秃的赵佗先人墓将成为体现公园的主题根脉。该景区是在现有地形的基础上修建而成的。现状地形为一座高约56米的土堆。上平台后穿过石牌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原有土丘基础上补充土方量形成的一个较缓的地形,形成一个“峰”。此次建园对原有的设施及文化性较强的建筑物,予以适度保留后重新建设,让游人耳目一新。

  南风北进园展示南北文化融合

  该园为赵佗公园的一个园中园,该区的性质与碑林景区相同,都是从侧面反映与烘托赵佗的伟绩,展示当时的中原文化景观,包括当时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文字语言、货币、铁器等等。当时赵佗就是带着这种文明与文化去开发岭南的。该园中园以浮雕墙的形式进行围合空间,当时的文化与文明程度以浮雕的形式反映在墙体上,内设一些仿真雕塑,让游人一目了然。

  朝汉台景区企盼祖国早日统一

  祖国统一是华夏儿女的心愿,早在2000多年前的赵佗身上就深有体现。赵佗统一岭南以后,念念不忘祖国,他修建了朝汉台,建筑方向朝向汉所在方向,每到一定的时间对汉朝方向进行朝拜。公园内修建的朝汉台北侧为当时汉疆域形状的模纹花坛,西侧为南越国疆域状的模纹花坛,西北方向为汉和南越并在一起的模纹花坛,从绿化形式上反映当时赵佗渴望统一、一心归汉的政治倾向,也表达着石家庄儿女企盼祖国统一的美好愿望。

  链接

  “南下干部第一人”

  赵佗,真定(今正定)人,20岁奉秦始皇之命率军平定百越,随后统一岭南,建立王业,自立为南越武王,后归汉称臣。史书记载,高祖刘邦逝世后,吕后篡权,推行歧视少数民族的政策,掘毁了赵佗父母的坟墓,赵佗愤然与其断交,自立南越武帝。公元前179年,汉文帝继位,为安抚南粤王赵佗,特在今赵陵铺村东南一带修建赵佗先人陵墓,并派人守卫。守陵人在此定居,渐成村落,这也就是赵陵铺名称的来由。至此,赵佗再次归汉称臣,从而维护了祖国的统一。他也成为中国多民族统一史上,第一个维护国家统一、防止民族分裂、奉汉称臣的少数民族地区的领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