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门打工只为填饱肚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西安很多城中村的小餐馆、小手工作坊中,隐藏着一批特殊的劳动力———童工。记者经过多日观察、采访,了解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家庭背景、收入、工作环境以及生活情况……

  家庭贫困迫使他们做童工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童工来自比较贫困的农村,很多童工家里不能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因此有的父母放孩子出来打工。记者几次想采访在杨家村一小餐馆打工的小亮(化名)可没有机会,好不容易瞅了个老板让他出去买菜的工夫,记者和他在路上聊了几句。小亮家在子洲县,他是家里的老二,哥哥上大学,把家里的全部收入都给他交学费还不够;妹妹还在念小学,他刚上完初中爸爸便托村里常在外面跑的熟人给他找了这个活,临走时还嘱咐他千万不要惹老板生气。在另一家小餐馆,老板说服务员是自己远房亲戚的孩子,暑假来帮忙,但了解情况的附近住户说:“哪是什么亲戚啊?叫声叔叔而已。孩子可怜,父母都不在了,跟老奶奶一起生活。他是个挺懂事的孩子,整天被当个大人使唤也不说苦。”

  出来打工只为填饱肚皮

  很多小餐馆、小作坊的老板瞅准了农村来的小孩“只是为了填饱肚皮”的心理,不用花费很多雇佣金,就能得到比较满意的劳动力。

  在边家村一小手工作坊中,有几个12岁到15岁年龄不等的童工,记者从附近的住户那里了解到,他们每个月的收入在200元到400元之间。工资的多少是由老板根据他们劳动时间的长短,以及劳动能力的大小给他们确定的。记者几次在小作坊门口假装买东西,观察到他们一方面因为年龄小不知道偷懒,另一方面,老板在跟前的“指导”,因而一个个干得特别卖力。

  环境恶劣斥责声声

  很多使用童工的小餐馆中,因为要招徕顾客,老板在餐馆里安装了小风扇。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小餐馆在没有顾客的情况下,风扇是关着的。在二府庄一餐馆门口,记者假装要进店吃饭,刚走进餐馆,老板就命令小服务员赶快打开风扇。在其倒水的时候,记者看到她脸上流淌下来的汗水。记者跟老板开玩笑说:“这么热的天,干吗不开风扇?看把你们服务员热成什么样了。”老板听后不屑地说:“平时店里没有顾客,风扇开着太浪费。”

  在杨家村,记者看到,从招徕顾客到端茶倒水、洗碗扫地,几乎所有的杂活都由一两个小服务员全部包揽。有的顾客看着小小的孩子要做这么多杂活,便将本该招呼服务员做的事自己动手做了,但老板显然不那么领情,为了让客人“满意”,对他们大声斥责:“拿了钱不好好干活?白养你啊。”小服务员嘴唇动了动没说出话来,跑到厨房里抹泪。

  周末仅仅是个奢望

  各个餐馆周末也照常营业。周末对于城中村的小餐馆,更是不可多得的黄金日,因此,周末小餐馆中的童工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记者在纬二十六街一小餐馆中吃饭时,和一个脸上满是童稚的小服务员开玩笑说:“你们这儿周末不休息吗?周末老板应该自己干,让你们休息两天。”小服务员听完记者的话,愣了一下,似乎没有听懂记者在说什么,随即她又害羞地摇摇头走开了。见习记者赵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