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种疫苗,两千学生陷入肺结核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5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广州电】湖南省隆回县上周爆发结核病恐慌,8月13、14日,2000多名中小学生在当地卫生部门安排下,接受胸透检验,以确诊是否患上肺结核。事件起因是从去年底开始,多名中小学生在接种卡介苗疫苗后,陆续出现接种部位溃烂等反常情况,甚至有学生被确诊为肺结核。

  据悉,发生在湖南省隆回县高坪镇的这一事件目前已引起湖南省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但在恐慌情绪影响之下,当地许多学生家长已纷纷带着孩子到湖南省以外的医院检查。前天下午,有八名小学生来广州进行检查,并向当地媒体反映情况。

  临时聘用者为2000学生种疫苗

  高坪镇一学生家长袁某告诉记者,2001年至2002年间,隆回县卫生防疫站委托高坪镇卫生院聘用的两名工作人员,为高坪镇侯田片区15个村的小学生和侯田中学的学生共2000余人接种了卡介苗。2003年1月,高坪镇三星村雪界小学一年级8岁的学生袁源开始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针眼处脓疡和瘢痕疙瘩。袁源就医后被邵阳市卫生职业病防治所诊断为肺结核。

  2003年10月19日,隆回县医疗纠纷调解小组就袁源母亲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解。记者拿到了双方就此达成的调解协议书,协议书第二部分写道:“据乙方提供的资料,说明袁源接种卡介苗后出现的局部症状和肺部情况,和甲方接种操作注射过深有一定因果关系”;协议书第三部分称:“袁源抗痨治疗和抗痨药物由县卫生防疫站按政策减免抗痨药品费用,甲方一次性付人民币叁仟五百元给乙方。”在协议书上签字的双方分别是隆回县卫生防疫站和袁源的母亲杨建红。

  再确诊结核病酿恐慌

  袁源接种疫苗后患上肺结核并获得赔偿的消息传开后,在高坪镇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学生家长开始质疑县卫生防疫站的接种有问题。为此,隆回县卫生部门对高坪镇侯田片区接种了卡介苗的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并于2003年12月4日作出了结论报告,报告称:“在我们调查的519人中,仅发现可疑结核病人一人,与其他地区的调查结果一致。”此后,学生家长的质疑暂时平息。但是,今年以来,高坪镇大石村的袁隆平、回小村的汪海燕、凤形村的袁丽等学生也相继检查出罹患结核病,此事在当地的学生家长中又起风波。个别学生的病情在家长中广泛传播,最终导致了疑染肺结核病的恐慌。相当一部分家长带着孩子到附近县市的医院求诊,甚至不远千里到外省医院检查。

  据悉,在县委书记杨建新的过问下,当地卫生部门全员出动,在上周五、六组织了一次空前规模的检查,以尽快确诊学生的病情。

  数百学生蜂拥排队等候检查

  8月14日,记者在隆回县高坪镇卫生院目睹了数百学生体检的场面。当天到卫生院挂号的学生达600多人,医院门前到处是三三两两的家长和孩子,神色紧张地等着拍X光片。“好多人查出得了肺结核,我们非常担心”。家长们对记者说。因为卫生院只有一部X光机,来排队检查的学生又太多,有人竟然从早上6点等到晚上6点,都轮不上检查。

  家长心存忧虑外出求医

  前天,记者采访了几名带孩子到广州求医的家长。高坪镇侯田片区的杨亲幸老伯说,此事是去年上半年发生的。较早受害的是高坪镇三星村袁旭东的孙子。他在接种卡介疫苗后出现异常,首先是手臂注射处痒,其后皮肤开始发红、结疤,再后来稍微用手挤一下结疤处就会有豆腐渣样的脓水流出,很是可怕。杨老伯说,由于担心自家小孩遭祸及,而当地医院对孩子出现的异常又无定论,高坪镇众多居民纷纷携孩子到省外医院检查,目前这些人求医的地点包括广州、贵州、云南、湖北、四川和广西。

  “若确诊肺结核一律免费治疗”

  记者获悉,卡介苗事件在当地影响很大,有关部门在展开调查的同时承诺,如果接种疫苗的学生们确诊为肺结核,将统一给予免费治疗。

  “事情闹得很大,邵阳市、隆回县分别派出了检查组,并由一名副市长和一名副县长挂帅,县里的卫生部门也都没有休息,到现场为村民进行结核病普查。”隆回县卫生防疫站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

  随后,记者与该县卫生局周局长取得了联系。“反正会按政策办事,好好处理,只要是肺结核,全部免费治疗。”周局长随后又透露,目前到底有多少人患病仍不清楚,而当时接种用的卡介苗也是“从上面拿来的,应该没有问题”。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