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闻“海归”就业添新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3:56 京华时报

  作者: 单士兵 来源:

  新闻主体:据本报报道,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日前透露,针对留学人员与用人单位之间出现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北京市近日成立了“留学人员职业发展服务中心”。

  对于那些学成归来的海外留学人员来说,如果我们的社会不能及时为他们提供创业发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展的平台,势必造成极大的人才浪费。而这些“海归”之所以成为“海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海归”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

  当前的人才市场并未有效地在用人单位与“海归”之间搭建起一个方便、可靠的交流平台。不少“海归”的就业仍依靠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拉郎配”。一些并不适合用人方需求的“海归”进入单位后,拿着高薪,却无法为这些单位带来所期待的效益。特别是由于留学市场的混乱,“海归”中还出现了一些持假文凭、假学历者,用人单位本身又缺乏能力和精力对其进行考察和鉴定。于是,一些单位在设法卡住不合要求的“海归”的同时,也将一批适合自身所需的优秀“海归”拒之门外。

  成立“留学人员职业发展服务中心”,实际上是为“海归”求职增添了“绿色通道”。据报道,该中心不但可通过权威渠道收集、整合职位需求信息,为“海归”回国发展提供专业的职业发展与定位指导,还将建立海外人才信息库,组织留学人才招聘会,同时开展留学人员的从业状况调查和市场需求情况分析,定期发布留学人员供需情况报告。

  可以想见,借助“留学人员职业发展服务中心”搭建的平台,用人单位不但可以找到自己所需的人才,还能利用中心的资源,实现对人才能力和学力的有效鉴定。而那些“海归”,则可以通过人才市场的行情客观地审视自己,为自己找到一个明确、现实的定位,从而使市场与人才都能各取所需,最终实现留学归国人才的良性配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