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主官看南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6:42 南风窗

  福建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我这次到南平着重了解在新形势下南平如何开展农村工作。时间比较长,头尾整整7 天,看的地方比较多,主题也比较突出。走过了7个县(市、区)、15个乡镇、16个村,看了10来个企业,召开了11 场座谈会,直接接触了下派村支书、下派乡镇党委书记、科技特派员、流通助理、金融助理、企业助理、村两委干部和老百姓 100多人。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调研途中我也搞了“突然袭击”,3次临时停车到田头、村里了解农村生活和基层干部工作的一些情况。南平市这几 年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采取了“高位嫁接、重心下移、一体运作”的举措,破解“三农”难题。应该说,这个思路是可持续 的、切合实际的、科学的、生态的、有效益的,因此,能够深入人心,能够形成共识,能够凝聚力量。这个思路内涵比较丰富 ,包括农业、工业、第三产业,特别是农业结构调整方面更突出一点,很有特点。我们走过的县、乡镇、村,干部群众讲得津 津有味的就是农业结构调整,就是发展。

  实践证明,这个工作思路是对路的。座谈时老百姓高度评价“高位嫁接、重心下移”措施,讲到下派干部给农民带来 了很多好处,不仅有技术、资金等,还带来了精神的力量,这很不简单。以往我们到许多地方,农民大多是讲困难,而闽北的 农民提得最多的是下派干部不要走,要求再多派干部下来。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已经被群众认同了。

  南平市在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中实现了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思想作风的转变。“高位嫁接、 重心下移”,给我们许多干部创造了一个能够发挥才能的空间和舞台,提供了有所作为的环境和条件。我非常感谢下派干部, 他们在人民群众中再树党的形象,再树为人民服务的丰碑。这不是表面文章能够做出来的,不是急功近利所能做得出来的,不 是哪个人能够安排得出来的。这项工作能坚持下去,我们破解农村工作的难题就有了好路子。

  南平的实践是在创新一种机制,营造一种环境,解决关键性的问题。过去我们也采取了很多形式,但从机制上做得还 不够。比如,驻村做过,工作组派过,干部教育活动也搞过,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深层次问题还是解决不了。现在下派支书 、科技特派员却解决了很多的问题。科技特派员与乡镇农技站的农技员不同,农技员是我们历来就有的,现在是“网破、线断 、人散”。为什么现在一个称呼上的改变,就带来这么大的变化?主要是机制上进行了创新。

  南平市的实践就是进一步联系群众,密切干群关系。密切干群关系不是递一支烟、喝一杯酒的问题,而是要让老百姓 从内心深处感到跟着你干能得实惠的问题,跟着你干能致富、有前途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是靠嘴巴喊出来的,而是 在与群众的直接接触中确立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