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人大50年回首 副市长坦言与人大沟通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3:57 新京报

  2004年会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上,常务副市长翟鸿祥表示,因为沟通不畅,人大对政府监督的有效性受到一定影响,除报告重大事项外,向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及时汇报工作,同样是市政府及其部门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

  昨天,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度过了她的50华诞。近百名人大代表、专家学者聚集在北京会议中心,纪念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于均波回顾“50年”

  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在昨天的会议上说,50年来,市人民代表大会已延续至第十二届,共召开了42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共举行会议200次。制定地方法规203件,通过法规性决定90件。据不完全统计,市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共提出议案5500多件,其中立案560多件,提出建议3.8万多件。北京市人大工作将在前进和开拓中不断完善。

  “大事”应与人大多沟通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坦言,现在,市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人员包括她在内,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沟通情况做得不够,我们已经掌握了解的情况、已经完成或者正在做的工作没有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以至于造成信息不完全对称,影响了人大对政府的监督。

  翟鸿祥表示,今后,在涉及城市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重大改革方案、重大建设项目的制定实施,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都应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进一步完善对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事先征求和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制度,由主管副市长列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议题的有关会议,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

  对此,各级政府必须不断提高认识,坚持和完善市长、副市长与人大代表专题座谈会制度,每年每位市长就代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定期不定期地与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加强沟通与交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应按照人大的要求,认真做好准备,报告工作,接受咨询。

  代表的话

  水问题一定要抓住

  吴守伦:去年,刚开完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我就生病了,脑中风。我那时几乎丧失了语言能力。可是水资源的议案太重要了,我放不下。

  我让爱人把高扬代表叫到病床前,我跟高扬说:“一定要抓紧水资源议案的办理,促进管理体制变化,政府要把水资源严峻形势向老百姓讲清楚,提高节水意识,水问题太重要了,一定要抓住……”后来水资源议案被重点办理。

  我现在病好了,身体还很虚弱,可是要干的工作太多了。走在校园里,很多学生、家长拦住我反映问题,走在大街上,市民跟我反映问题,我都得认真听取认真反映呀,这是大家的信任,也是我的职责。

  注重处理“三个关系”

  郑树森:对我个人而言,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我特别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企业工作与人大工作的关系;立法、监督与依法治企、接受监督的关系;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

  在审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过程中,条例对公共交通的规定和处罚都较过去更为严格。我并没有在审议中出于维护企业利益发表过多的意见,而是站在北京市的全局,首先查找自身问题,通过整顿公交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违章明显减少,社会车辆行驶比过去通畅了,社会各界对此给予了肯定的评价。

  “三门干部”更须多实践

  高扬:我是学自然科学的,由一个科技人员转化成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人大代表,我缺少法学知识、社会学知识、人文学知识……这些基础不补好当不好人大代表。

  我是典型的出了家门进校门,再进研究所门的“三门干部”,缺少对社会生活深层次的认识,提出问题容易偏激和片面。因此,我必须虚心向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代表和基层工作的同志们学习,参加更多的实践活动,才能准确的了解基层百姓的真实情况和思想。

  代表要反映民意、集中民智,首先要了解民情,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视察调研是了解市情民意的重要途径,也是代表行使职权的基础。

  北京市人大50年大事记

  1949年8月,北京市举行了各界代表会议,毛泽东主席莅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一俟条件成熟,现在方式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可执行人民代表大会职责,成为全市最高权力机关,选举市政府。”

  1954年8月17日,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成立。

  1967年,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之后,人大工作十年停顿。

  1977年11月24日,北京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市人民代表大会恢复。

  1979年12月,市人民代表大会设立了常设机构,即市人大常委会。

  1993年,从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开始,北京市将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地方性法规草案。通过媒体公之于众,公开征集市民意见。

  2001年,中共北京市委召开了首次人大工作会议,做出了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

  2004年,成立了北京市人大理论研究会,同时,全国第一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揭牌。(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秦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