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4%以上高中生同居凸现青春期性教育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0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8月17日电(邹兰 张彩霞)日前天津一项调查表明:4.1%以上的高中生存在同居现象。有关人士提醒,学校、家长应从性心理知识入手,共同加强切实的青春期性教育。

  天津市津城心理咨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前不久在天津市某区重点高中学生中进行了青春期健康问卷调查,两个班的53名男生、36名女生接受了调查,调查采用无记名、无老师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监督、自愿的方式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65.3%以上的孩子表示周围的青春期恋人平时主要表现仅限于拉手,但仍有34.7%以上的学生情侣存在拥抱、接吻现象,更有4.1%以上的学生存在同居情况。

  性知识获得渠道不畅,是学生们青春期最感困惑的事。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从课堂上了解到有关性知识的百分率仅为20%左右;55%以上的高中学生从没问过父母有关性的问题;即使问过的,也有65%的表示对父母的回答不满意。47.5%左右的高中生了解性知识的渠道是通过同学间互相交流。

  负责这项调查的天津市津城心理咨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教务主任李军介绍,尽管让学生了解性知识的呼声已有很多年,目前各大、中学也已逐步把性教育纳入课堂,但他们进行的这项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天津学校性教育存在明显不足,这是引发青少年出现性心理、性生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同时,大多数父母也忽视了让孩子在适当的时候认识性的重要性。

  李军说,性教育是一种人生的全面教育,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行为、性道德、性法律的教育,教育的核心是人格教育。我国是一个有着优良道德传统的国家,在性文化传播混乱、多元价值观存在的今天,尤其应该关注青少年的人格发展。目前天津青春期教育除了性知识开展不够,性心理知识教育也亟待加强,心理卫生工作者和教育者应该在性生理教育之前对孩子进行性心理教育。

  从事教育工作50多年的原天津市第三中学尹传江校长认为,老师应该正常对待学生青春期出现的性生理及心理问题,加以正确引导。性教育要和学校的各项教育相配合,给学生积极的学习和思想空间,把他们的注意力引向健康向上的方面。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在性教育方面也不例外。接受这次调查的46%的学生认为青春期成长中最烦恼的问题是父母不理解自己。李军说,进入青春期,男孩子开始出现遗精、女孩子开始月经来潮。这种生理上的巨大变化,带来了青少年心理上的性困惑,对性的问题发生兴趣很正常。父母最该做的是用正确的观念和态度,消除孩子由于不能正确对待而发生的性心理问题。但目前大多数的家长都采取回避的态度,谈性色变,而孩子谈到时也总是难为情。这样问题的实际存在和表面的回避,使孩子产生性心理问题。父母应该在学生青春期来临之前适当的年龄对其进行性生理和性心理的教育,让他们了解性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以平常心对待,避免孩子由于好奇而又不敢请教父母老师而导致家长所不希望的事情发生。要让孩子了解他们与成年人不同,明确他们的社会身份和道德感。只有父母正确理解孩子的需求,与学校、社会积极配合,才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完)(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