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夜话:探访中国海军女子陆战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05 东方网

题目:探访中国海军女子陆战队

编导:胡彩阳 主持人:黄刚

嘉宾:海军某陆战旅两栖侦察女兵队副队长 孟秋贞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导语:

欢迎收看《新闻夜话》!在中国的武装体系当中,有一支独一无二的女兵队伍,就是海军女子陆战队。她们是中国海陆空三军部队当中,唯一一支担任作战任务的女兵分队,主要任务就是海陆两栖侦查。如果发生战争,她们是率先冲到战线最前沿的尖刀班,特殊的任务,决定了她们必须具有特殊的素质。女队员们个个是身手不凡,被称为是陆地猛虎,海中蛟龙。她们不仅能够掌握各种先进武器的使用方法,而且还擅长武装泅渡,擒拿格斗,悬崖攀登等技能。因此得到了海陆两栖霸王花的美称。说起霸王花,大家可能在各种各样的影视大片中看到过,但是,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远,而今天一位真正的霸王花,将走进我们《新闻夜话》的演播室,下面我们要采访的就是这位霸王花,来自海军某陆战旅两栖侦察女兵队,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海军女子陆战队的副队长孟秋贞。

采访:

记者:据我所知,在世界各国的军队当中,女兵本来就很少,而且直接参战的就更少了,你们是中国海陆空三军当中,唯一的一支担负作战任务的女兵队伍,你们的特殊优势是什么?

孟:有些像侦查的一些工作,有些男兵单独去作战的话,单独进行行动的话,可能不是太方便。比如说渗透侦查。我们要渗透到敌后方或者纵深处去进行侦查获取情报,这个时候,如果说我们跟男兵协同作战的话,这样子更容易获得一些情报,搜集情报可能更广一些,主要是隐蔽性更强。

记者:比方说化妆成夫妻?

孟:对。

记者:这样就可以迷惑对方?

孟:我们也可以是陌生人,以不同的角色出现。

记者:女性可能她有一些不太引人注意的特点?

孟:对,隐蔽性更强一些。再一个女孩心细,观察能力强一些。再一个很容易给对方制造一种假象,她很容易让对方有一种轻敌的意识

记者:这些作用是不是男兵不能够替代的?

孟:对。

记者:如果说发生战争或者是局部冲突的时候,你们主要担负什么样的作战任务呢?

孟:进行一些渗透的侦查,然后为部队排开障碍,获取一些情报,以便于主力部队通过,例如我们去前方侦查情况,然后碰到一些地雷,出现一些其它的敌情,那我们就要去排雷,去把所有的障碍扫清,然后大部队通过。它没有一个正规的模式或者是地域,指定我们去做什么,所以说,特种兵就是要具备一种很强的活动能力,形成战役侦查力量,应变能力一定要强。

记者:这种任务有可能是很随机的,连你们自己也不知道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

孟:对,所以说我们是一个应急作战部队,我们如果执行任务的话,人员不经过任何集训,物资不经过任何补充的。

记者:直接可以投入战斗?

孟:对。我们就是这么一支部队。

记者:我们在一些电影当中,也看过有关霸王花方面的情况介绍,她们也是个个身手不凡,拔枪射击就能够命中目标,飞檐走壁也不在话下,应付突变事件,也是头脑非常冷静,你们能做到吗?

孟:这是我们一个侦察兵最基本的,这些东西在我们执行任务过程中是最基本的一些技能、能力。

记者:你们都需要具备一些什么样的军事技能呢?

孟:我们要会5种轻武器以上使用,熟练掌握5种轻武器,然后3种驾驶以上。海上武装泅渡。

记者:海上武装泅渡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呢?

孟:全副武装5000米。全副武装就是带我们的枪,4枚手榴弹,挎包,水壶,然后还有其它的,这个要考核过关才成。

记者:有没有一些对于你们海军陆战队来说,一些特殊的要求,有没有?

孟: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必须有独立作战能力,一定要强。

记者:单兵作战能力要强?

孟:对,近距离的制敌的话,格斗对打能力一定要过强。

记者:这招可能在抓俘虏的时候就比较重要了?

孟:对,因为我们要渗透到敌人的后方或者是纵深处的话,渗透进去的话,这些技能必须要掌握。因为他们设置一些岗哨、警卫员,这是我们必须要扫除的障碍。

记者:你一个人能抓俘虏吗?

孟:没问题。

记者:没问题?

孟:没问题。

记者:能抓个活口回来?

孟:能。

记者:你们指导员说,经过训练之后,你们对付两三个普通的男性是不成问题的?

孟:这是作为一个侦察兵。

记者:有这么神吗?

孟:这不是神。这是一个侦察兵最基本要具备的。你如果连这些作战能力都没有,将来怎么面对战场,怎么执行作战任务。

记者:但是说心里话,小孟,你坐在我跟前,我一点这种体会都没有?

孟:是吧?

记者:我体会不到,这怎么能对付两三个(男性)?

孟:估计我现在去执行作战任务,隐蔽性非常强,成功率非常高。

记者:要不要咱们扳个手腕咱们试试?我们体会一下女子陆战队队员的厉害,行不行,我们试试行吗?我们试一下。一、二,好家伙,劲很大。

记者:有关你们的报道,本来就很神秘,特别是你们的一些训练就更神秘了,我听说过好像是叫什么魔鬼训练,可能用苦还不能够完全形容你们这种训练,就是叫生存训练?

孟:野外生存。

记者:给你们每个女兵发上二两大米,一两猪油,一盒火柴,一把匕首,然后就把你们空投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要在这里生存7天7夜,而且还要随时应付出现的伏击?

孟:对。因为其实他给的这些东西,只能生存一天。

记者:只能吃一天?

孟:一天。

记者:这一天吃完之后,那六天怎么办呢?

孟:六天,那就是就地取材。

记者:都吃什么呀?

孟:有野果,然后有虾,海边现在有那种小跳跳鱼,然后还有岛上那种石头缝里面有小蟹,我们拿来就吃。那个时候没有选择的余地了。

记者:是生吃还是熟吃?

孟:生吃,就生吃。

记者:好吃吗?

孟:那个时候是好吃。

记者:已经快饿晕了吧?

孟:对。并且我们还随时要应付突然出现的“敌人”。我们野外生存主要,一是锻炼你的生存能力,锻炼一种意志力,再有一个也是,比较贴近于作战的一种训练。

记者:比如说没有野果了,小虾小鱼你也抓不着,那怎么办呢?

孟:那个时候只能是,那石头上有青苔,刮点青苔吃。

记者:那能吃吗?

孟:但是那个时候你有选择吗?已经没选择了!就剩那个的话,那十几个人在分。

记者:最难的是什么?

孟:最难的,应该是到最后几天,还要应付“敌人”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人的判断力跟那种观察力,各种能力都会降低,敏感性降低很多。那个时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是真正在战场上,最危险的时候。所以这个训练对我们来说是很困难的,仅凭着意志力去抵抗外来的这些压力……

记者:还是不够的。那怎么办?

孟:强化自己时刻暗示着自己,心理暗示着自己,我时刻要注意着,那个时候特敏感,哪怕旁边有一点点风声,我都会非常紧张地去看是不是有敌情。

记者:经过7天7夜的生存的野外训练,你们最后都变成什么样子了?

孟:基本上如果说让我们一个熟悉的人来看的话,是认不出模样来了。

记者:是不是人已经全部变形了?

孟:对,基本上就是皮包骨头,一个个瘦骨嶙峋的那种感觉,不过我们的精神应该说还是非常好,精神状态非常好,因为那种感觉的话,应该说是有一种骄傲跟自豪在里面,我有一种重生,被重新塑造的那种感觉,我又活了一次,那种感觉。

记者:我听说你们还有一种训练,也是挺有意思的,叫什么孤胆训练,主要是考虑到女性天生就胆小。

孟:对,夜间训练。

记者:部队就想出一些招数,好像是要把你们胆子吓大,都有一些什么特殊的招数啊,能给我们说说吗?

孟:这个就是一种心理训练,我们自己有那么一次经历,那也是我第一次去经历这种训练。当时是晚上睡得迷迷糊糊的了,我们当时也是在(野)外训(练),是搞射击集训的时候,在外面,大概那时候有12点多了,我都已经进入状态了。

记者:都已经睡到梦乡里边了是吧?

孟:我就听到有人叫我,指导员给我一张纸条,然后给了我一个仪器,告诉我,行了,小孟,有一个情况(情报)需要你去找,然后我就带着一个兵,我俩就出去了。这外面整个是荒无人烟的,然后她拿着一个手电,我俩背靠背的往前前进,到了那是有一个,旁边有一个刑场,大家应该都知道的。因为我先前知道那地方有个刑场,我这时候心里面也有点怵,我说这到刑场了。当时测量完,方向就是这个方向。我一想,这个方向怎么是刑场,就是当时她们执刑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人第一反应是往地下去找的。我当时也是一样,我往地下去找。不小心碰到她手电掉了,这手电一掉不要紧,俩人就那种感觉,总是觉得旁边是很多人,因为旁边没有任何的建筑物了,什么都没有,就我们两个人存在。当时那种心里面那种感觉,周围就是有人。我没有其它的信仰,但是当时就是感觉那种发怵,周围就是人。当时(女兵)拽着我,排长,你捡手电,拽着我,我说好,俩人就这样去捡一个手电,捡起来之后,碰到桩子了,碰到我们旁边执刑的桩子,碰到桩子之后,听到上面有响声。本来就觉得好像周围有人,周围有很多人,因为那是个刑场,最后听到这种响声的时候,两个人都感觉,那种感觉就是特敏感的,先往四周看,两个人背对背地往四周先瞄一下有什么敌情。然后我上去之后,看了一眼,上面有一块砖,我拿起砖来,我当时就是摸这块砖的时候,我心里就多少有点底了,那种感觉就是我找到目标了。

记者:这块砖就是你要找的目标?

孟:对,砖底下那张纸条就是。也就是我们作战时候要找的情报。当时我拿到这块砖的时候,心里就有点底,然后一看下面,果不其然,我说拿手电来看,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哈哈,回来睡吧,哇,我当时那种感觉。

记者:你觉得胆子能够被吓大吗?

孟:能。能被吓大!我觉得我现在的胆子就是被吓出来的。

记者:我听说女孩子们刚进海军女子陆战队的时候,她们的性情,她们的脾气都各异。

孟:对。

记者:但是经过训练之后,陆战队的女兵的气质都差不多了,而且明显是跟军营外面同年龄的女孩子是不同的?

孟:对。

记者:但是现在你坐到我跟前,我觉得好像你跟其他的女孩也没有多大的区别呀?

孟:是吗?

记者:有什么区别呢?

孟:说明我隐蔽性更强,作战的话。

记者:容易迷惑对方,迷惑敌人。

孟:对。

记者:有什么不同?

孟:它这个不同的话,主要一个是外表上我们直观来看,一个气质就不一样。她的整个娇气少了一些,硬朗气多了一些。然后行动的话,平时的行为的话,自由散漫的一些东西少了,然后都被一种雷厉风行的行为给代替了。

记者:这就是部队训练的结果。我听说很多女孩子在一年之内都不敢照镜子?

孟:对。

记者:为什么呢?

孟:因为我们经过这种训练,并且我们那儿的日照时间比较长,然后气温比较高,我们讲,我们超强度的训练,皮肤就是超常人的黑,超常人的粗,女孩子你知道比较爱美,她不敢面对镜子,不敢面对镜子里面的自己。

记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对于女孩子来说,你看看你们自己黑乎乎的,再看看人家其他的姑娘们,都是一个个肌肤也是非常白,也是穿着非常时尚的衣服,这个时候的心情,你们是什么样的?

孟:非常羡慕。

记者:羡慕她们?

孟:非常羡慕,羡慕她们生活可以随心所欲,可以穿戴自己喜欢的服饰,她们现在生活非常的多姿,非常的丰富,多姿多彩的,但是我们的生活,是三点一线的。但是同时,我自己是这么认为,我羡慕别人的生活,但同时,我也认为,这种生活的话,我将来也能享受到,我有机会享受到这种生活,但是我这套迷彩服并不说每个人都能穿上。因为我们是从大海波涛中闯荡出来的,我们是在炙热的沙滩上煎熬出来的,我们在严格的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出来的,我们是经过残酷的训练的磨炼,磨炼出来的。我们不觉得亏,因为这些锻炼了我们过硬的军事素质,同时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非常坚强的意志品质和承受能力。

 
 
 
作者:选稿:李宏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