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己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大学生自主创业追踪报道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11 宁夏日报

  今年5月的一天,在广州一家软件公司经理室里,老板和一个年轻的大学生进行了40分钟的谈话。百忙之中的老板,和一个刚刚走向社会的年轻人这样长时间真诚交谈的情况并不常见。老板说的是粤语,小伙子说的是带有宁夏口音的普通话。看的出,老板对这个来自西北的小伙子很器重。

  “阿陶,我可以满足你刚来广州时的梦想,一个月5500元薪水,而且公司决定为你减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少工作量。最后我还是希望你留下来。”老板很想挽留这个在软件方面有出色才能的大学生。

  “非常感谢老板对我的看重和信任,但我已经决定回到西部家乡的土地上自己创业。”年轻人没有改变自己的决定。

  这个小伙子就是张陶,家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2003年大学最后一年,他去了广州,一边实习一边找工作,但当他找到出发前心中期望的工作时却选择了自主创业。

  记者7月6日在银川市四季广场的营业房里见到了他,此时他已经是开业一个月的“天成软件开发中心”的主人。

  张陶选择这样的发展道路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知道创业的艰难,也想过失败的可能。他是带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软件开发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带着同行朋友的支持来亲手搭建实现青春梦想的舞台的。

  “到这里后,有没有遇到以前没想到过的困难?”记者问他。

  “现在还没有,因为来之前我把很多问题都想过了,遇到的都在意料之中。我只有从容应对,想办法解决。”

  张陶还记得刚回到家里,他把自己的情况和所有设想讲给父亲时的情景。他的父亲是一位普通农民,没有文化,不了解电脑科技知识,但听得很认真。最后父亲只说了一句话,“孩子,我相信你。”在启程离开家的时候,父亲把四处借来的几千块钱塞给了他。

  由于资金有限,张陶是以个体户的形式在工商所注册的,有7名员工,但他在运作过程中,坚持按照公司的科学管理方式进行,从每一项业务到每一个细节,他们都力争做得完美。员工们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发工资的情景。那天一上班,张陶已在办公室里等大家了,人来齐后,他向员工们说的第一句话是:“今天我向大家道歉,由于昨天是星期六,我没能兑现承诺。”

  员工们都觉得很纳闷,昨天双休日,本来不上班,还有什么值得道歉的吗?原来,张陶规定每个月最后一天给大家发工资,可7月31日正好是星期六,公司不上班,所以工资没发。虽然如此,张陶还是向员工们致歉。他说,不论是对员工还是对顾客,自己说到的,一定要做到,诚信对做人做事都太重要了。

  面对不理解,张陶的态度是平和理性的。有一次,一位本地的老板和他谈业务,开始他们谈得很顺利,而且他本来完全可以做好这项 业务,在技术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可最后却因为老板觉得他是刚毕业的一个大学生,有些信不过,要去找北京的软件开发商做。其实软件开发只要有足够的能力和技术,在哪里做都是一样的。对于这样的情况,张陶相信,凭着诚信和完美的工作成果,他会慢慢建立起自己的信誉。

  张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客户,“您是做软件的吗?”对方通过网络或电话询问,

  “是,请问您需要我们做什么?”“给我做个‘外挂’,我给你5万。”面对丰厚的回报,张陶总是这样拒绝:“对不起,我们不做这个。”“外挂”是网络中使用的非法投机软件,对于张陶来说,用一周时间就可以做出来,但他决不做。“对于我自己来说,要做本分守法的公民,对企业来说,也要以诚实守信守法为本,我追求的是事业的发展,而不是短浅的眼前利益。”张陶说。

  现在张陶已经接手江苏一家大公司的一项业务,他准备用一个月的时间做完,然后坐飞机去江苏亲自安装好。现在每天都是超负荷运转,有时候晚上通宵工作,白天继续上班。

  “宁夏很多产业都是外地人做的,资金是流向外地的。宁夏人自己做,发展的是我们自己。”张陶认为在宁夏本地创业更有意义。

  带着梦想和理性,张陶选择了充满挑战的创业生活。在这个信息时代,他将在自己的舞台上演绎怎样的故事,我们期待着,我们祝愿。(本报记者吴彦红)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