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风过了,方知我们浙江如此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11 都市快报

  “云娜”被认定为50年来中国最强的台风 浙江1/4人口受灾但经济不会减速

  都市快报讯这是一个相当于50万颗广岛原子弹威力的台风,每秒种释放6颗普通原子弹的能量。昨天,浙江省气象局局长王守荣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抗台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这样比喻12日晚在本省温岭市登陆的“云娜”(14号台风)的威力。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云娜”被中国气象局认定为1956年后登陆中国大陆强度最强的台风。尽管“云娜”只有5%的能量转化为了风力,但还是给浙江带了巨大的损失。

  截至8月16日12时的数据,受“云娜”正面袭击的浙江,共有164人因灾死亡(多数由房屋倒塌引起),2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81亿元(2003年浙江生产总值为9395亿元)。全省有75个县市区765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299万人(浙江总人口为4613万),倒塌房屋6.43万间;农作物、水产养殖、公路、输电线路、通信线路、堤防受损严重。

  会上,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俞仲达透露: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16号热带风暴的预报,预测有可能对浙江沿海地区造成影响。

  风力特强 降水特多

  据介绍,此次台风杀伤力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风力特强,12级台风风速不超过36.9米/秒,而台风云娜过程最大风速达到58.7米/秒,已相当于17级大风。

  二是降水强度特大,从11日8时到14日8时,浙江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水文测报站点275个,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79个,降雨量超过300毫米的站点36个。最大降雨量为温州乐清的砩头———也就是发生泥石流的地方———达到916毫米,其中,12小时降雨量661.8毫米,24小时降雨量874.7毫米,均突破浙江省历史实测最高纪录。

  三是影响范围广。台风在浙江省境内肆虐了15个小时,全省陆域82%的地区降水量大于50毫米(根据2003年浙江省水资源公报,2003年全省降水量1201.1毫米);44%陆域面积降水大于100毫米,13%陆域面积降水大于200毫米,7%陆域面积降水超过300毫升。

  四是台风登陆时正逢天文大潮起潮,风暴造成沿海增水最大达3.5米,台州的健跳站潮位达7.42米,接近历史最高潮位7.5米,对沿海海塘构成极大的威胁。

  灾区电力、通讯、道路基本恢复正常

  面对强台风的正面袭击,浙江省高度重视。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等省领导先后5次到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努力将损失降到最小的程度。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全省共紧急转移群众46.79万人,组织了9900余艘出海船只回港避风,有效地减少了台风造成的损失。台风登陆后,台州、温州的武警、消防以及交通、电力等各个部门都投入到防御救灾工作中。台州累计出动抢险救灾人力50多万人次,解救了近35万被围困人口。对外来务工人员,也保证把救灾物资及款项发放到每一个人。

  乐清遭遇到泥石流灾害,2米宽的小溪被洪水冲成了20多米宽,冲下的石头最大的相当于农村一幢三层楼的房子。由于交通中断,部队官兵每人背着20斤的救援物资走了5个小时进入重灾区,并对所有交通、通讯中断地方都派遣了部队。

  到昨天上午为止,灾区没有出现疫情,电力、通讯、交通大部分已经恢复。

  浙江经济不会就此减速

  在提到“云娜”对浙江经济的影响时,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俞仲达说,“云娜”给台州、温州北部、宁波南部以及丽水部分地区带来“伤筋动骨的重创”,但对全省来讲,是个局部性灾害,浙江经济不会减速,今年发展目标不变。

  台州、温州是浙江经济发达、民营企业集中的地区,两地共有8万多家民营企业遭到损害。省委省政府专门研究部署,要求全社会都来支持当地基础建设,要求政府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保险部门加快理赔过程,银行提供信贷支持,简化一切手续减免可以减免的费用。

  此外,“云娜”缓解了浙江省电力紧张的局面,其他地区如义乌等企业已经恢复生产,这也将拉动全年经济的发展。

  确保倒房户春节前有新房住

  灾害发生后,浙江省民政部门共接到中央、省政府8600万救灾资金。其中分配给台州5000万,温州2400万,其他地区1200万。

  浙江省民政厅厅长吴桂英介绍说,已有46.8万灾民被转移、安置,无家可归者已被安置在当地旅馆、招待所、学校或群众家中。要确保灾民的基本生活、确保灾民不因受灾而流浪乞讨,确保倒房户春节前能搬进新居。

  到前天晚上为止,民政部门共接到社会各界捐款1500万,也将全部用于灾民生产自救。

  千里海塘岿然不动 可用水资源增一倍

  浙江省水利专家、水利厅原总工程师言隽达说,浙江刚刚建成的1340公里标准海塘没有一公里倒塌的,在台风中经受了考验。全省的水库,同样没有一个出险。由于持续干旱,水库大部分已经成为空库,集中的大暴雨来袭,没有对水库造成威胁。

  由于科学的调度,浙江省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15.18亿立方米,相当于台风来临前全省可用水资源的总和,为下阶段的抗旱增加了蓄水量。

  浙江的渴得到了缓解,从去年10月份开始,台州玉环每天要从温州买水1.2-1.5万方,每方价格15元,这次台风让玉环的水库畅饮了700万方的水,等于是为玉环节省了上亿元的买水钱。

  (记者魏奋沈丽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