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疯狂加薪 谁能保证阳光工资就“阳光”?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23 浙江在线
  不断有关于公务员的消息:一会儿是强制休假,除了带薪,还外加补贴;一会儿是带薪“下海”,而且随时欢迎回来;一会儿又是出国培训,“回来后递交一份学习报告给外专局”就行,让人怎么听怎么像出国观光;现在又整出个“阳光工资”。(8月12日《南方周末》)

  “阳光工资”是个什么?官方语言的描述是“清理整顿机关津贴、补贴、奖金,规范公务员收入”。也就是说,把公务员收入的行业差、地区差,收入的不透明,津贴、补贴、奖金等众多“隐性”收入,都显性化,然后“统发”———有升有降,有人欢喜有人愁。

  听起来真不错,至少这“阳光”二字让你感觉很干净,很透明,很爽!正要为这场工资改革拍手称快时,在我所在的城市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的同学来了一个电话,说他涨工资了,涨了1000多元。据他解释,所谓“阳光工资”,实际上是“3581工程”,即科级干部的工资3000元,处级5000元,司局级8000元,部级1万元(这可是报道中没有抖出的猛料)。挥在半空中的手,猛地击了一下脑门:这是不是变相涨工资呀?所谓“阳光”,会不会阳光的工资上浮了,非阳光的该拿照拿?

  这几年公务员疯了似的加薪,引来质疑声一片,什么高薪养廉、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防止政府部门人才流失之类的加薪理由,让老百姓驳得体无完肤,事实也证明这些招数过于急功近利、舍本逐末。

  为什么政改总是在薪金上做文章?为什么要找这么多花里胡哨的理由而不理直气壮地说一声“我的工资太低了,所以我要涨工资”?真是这样的理由,看谁还会反对?看谁还会要求听证?为什么不呢?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公务员的工资并不低!

  当然,公务员是国家栋梁,其工资绝对不能跟产业工人看齐,也不能跟普通市民看齐,怎么也得比着外企来。可人家外企并没有实物收入、灰色收入、出国培训、强制休假等“含金”的东西,有的倒是失业的风险,说不定哪天就卷铺盖走人。而我们的公务员呢?如果说中国还残存着“铁饭碗”,那么这种铁饭碗最集中的地方就是公务员队伍。如此低“风险”,怎能一味要求高收益呢?要知道,收益和风险是孪生的,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

  “阳光工资”可能会缩小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收入差距,但无疑会扩大公务员和其他人的收入差距,这符合改革初衷吗?再说,“清水衙门”的收入上去了,“权力部门”的隐性收入当真就能消失吗?谁来监督他们?用什么机制来监督他们?

  我真的不愿意相信“阳光工资”是在“暗渡陈仓”,但我也不能接受低保人员的低保费几元钱、最多也就二三十元钱地上调,而公务员加一次工资就是1000多元的事实。社会公正原则要求各利益群体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诸领域的权利和义务上,都能公平合理地被对待,不能让农民、下岗工人,过多地承担社会改革的代价,却分享不到改革的成果———以此作准绳来看,这场工资改革有失公正,而且有失程序正义。

  更多财经新闻,请点击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