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赵家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30 宁夏日报

  连任了40年村支书的马彦林邀记者去同心县赵家树村看变化。

  7月12日,陪我一同采访的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人说,到赵家树你就去看贫穷与技术、幽静与繁华、生态与增收的反差组合。

  赵家树干旱少雨,生态脆弱,是南部山区出了名的贫困村。10年前,世界银行专家伏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格乐到这里考察后感叹:秃顶的山坡上竟见不到一棵强壮的花草。1996年,该村人均收入没过200元,人均有粮60公斤,全村1300口人靠国家救济生存。年复一年是趴在账面上的冷峻数字和95%的村民住的破旧窑洞。1997年,赵家树被列入世行中国秦巴项目扶贫攻关重点村。这个几乎在半个世纪里被人们遗忘的村庄,随着世行项目的启动,国家、地方和百姓开始在这仅有的466公顷如同一张白纸的土地上勾画新图。

  只要赵家树人能吃饱肚子,咱们就听项目人员的,让咱干啥咱就干啥。马彦林与村民们配合项目人员把建我家园的决心钉在墙上,写进每个人的心里。

  让牛粪变沼气,用气体点灯做饭。种田养畜村民们干不好可以换一种方式重来,让农民造气体,赵家树人几辈子没听过,攻关技术就这样在赵家树村受阻了。无奈的村支书做通村民马自中的工作,把项目人员请到各自家中,按技术人员指定路线挖粪池、埋地坑,气体通过管道喷射出的蓝色火苗烧开了水、煮熟了饭、点亮了灯。眼见为实的村民信服了,主动找项目组要应用这项新技术。

  造气体加养殖在赵家树村起了一阵小浪,摸准致富脉搏的农民憋足劲去找银行、求发展。村上利用秦巴项目款和每年争取到的20多万元小额贷款,兴建标准化圈棚126座,购买基础肉牛、肉羊1500多头(只)。为使优质肉牛能早出栏,多赚钱,今年4月,村委会在项目组的帮助下,破天荒地从意大利引进2头“利木赞”种公牛。为给洋种牛创造好的生存环境,2户村民将自己住的砖房改成现代化牛舍,往返20多公里给牛拉水质好的饮用水。村主任赵永忠算过账,2头牛每年能给赵家树村带来2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赵家树人攀比富裕的劲头摁不住了。为扩大畜牧养殖产业群和改变生存环境,村民们今年在坡地上种植了5000多亩紫花苜蓿、黑麦草、饲草玉米。利用500多眼水窖和集聚起的天上水、屋檐水、地下水试种地膜西瓜、洋芋、大豆、玉米。全村选出的310名壮劳力到吉兰泰、呼和浩特、红寺堡打工,上半年,打工进账的100多万元已用到加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赵家树村8年中,人均收入由200多元增加到1280元,人均有粮从60公斤增加到230公斤,全村280户有260户搬出窑洞,74户购买了大型农用机械和农用三轮、四轮车。

  登高鸟瞰,平坦整洁的入村小路,青砖白檐的农舍小院,经拖拉机深耕压实后保水保墒的层层梯田……赵家树村的变化也许就那么一点点,但折射出一种精神,萌发出让郁郁葱葱的小苗长成参天大树的希望。(本报记者白燕)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