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区电视“村村通”工程取得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4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被市政府列为为群众拟办的56件实事和市政府、市委宣传部折子工程之一的本市山区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上半年进展顺利,今年的375万元专项资金已经到位,再让50个自然村、7000多人看上电视。自2000年以来,市、区县、乡镇、村及个人共投资7000万元,在10个区县93个乡镇1069个行政村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27万户近80万山区群众收看到中央和北京电视节目,村级有限电视网可以看到5套以上的电视节目,乡镇级有线电视网可看到10套电视节目。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2004年上半年,市委书记刘淇等市领导七进深山区调研,每次都入户了解群众收看电视情况,要求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高度,认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明确指出要尽快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为进一步摸清山区农村收视状况,科学制定覆盖方案,市广电局成立了由北京电视台、歌华有线公司技术人员参加的调研小组,入乡入村入户进行调研,对昌平、房山、平谷、怀柔、门头沟、密云、延庆7个山区区县的“村村通”已建基础设施现状、覆盖变化、电视盲村盲户数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

  继山区行政村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工作完成后,本市仍有约10万山区自然村的村民看不上电视。这些自然村均为电视盲点,地理环境复杂,村民居住分散,与解决行政村覆盖相比,任务也更为艰巨。为此,市广电局制定了《北京市山区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总体技术方案》和阶段性工作计划,依据“先联网后建立独立系统、先富裕后贫困、先户多后户少、先容易后困难”的原则,计划2001年完成50个,2002年、2003年、2004年每年完成150个自然村“村村通”任务。

  2002年,为加快京郊农村城市化的进程,市农委制定了《北京市边远山区绿色生态富民(2003年至2007年)工程纲要》,决定对山区自然村有计划地搬迁,兴建中心村。为此,市广电局及时对山区自然村“村村通”计划作了相应调整,选择2006年前不搬迁的地区,每年完成50个自然村。2001、2002、2003年市财政先后投资300万元,市广电局协调歌华有线公司2002、2003年以投入设备方式给予足额补偿,实际完成205个自然村、6500多户“村村通”工程,约占总自然村户数的46%左右,其中20户以上的自然村187个。为巩固广播电视行政村和自然村“村村通”覆盖成果,市广电局已开始对密云、怀柔、延庆3个区县的广播电视行政村和自然村“村村通”系统,进行维修维护试点工作,明年起全面推广。(李红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