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极e-mail) 北冰洋上赛划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50 汉网
赛艇者裹得严严实实。

  鄂栋臣 艾松涛

  北冰洋划艇比赛,听起来似乎有点哗众取宠。本来北极地区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冰峰雪嶂、严寒酷冷、难以接近的寒带,然而竟会有人远征极地海洋比赛划艇,这岂不是自找罪受!说实在的,如果不是8月8日下午亲眼目睹,我也难以置信。

  我的卧室位于北极黄河站一楼,一平方米见方的明亮玻璃窗正对着国王峡湾。因此,湾里出现的一切景观、动静,如浮冰漂流,或北极鹅畅游,或北极熊露头等,在我的视野中都一览无遗。那天,我不在意地往海湾瞄了一眼,突然发现蓝蓝的海水中有5条鲜红的小划艇像梭子般,唰唰地飞速向前。于是我赶快跑到海边去拍照,当我看到岸边尚有5条小艇未出发时,我又好奇地跑过去问个究竟。

  走到跟前,我才看清是双人小划艇。划船者有男有女,全身武装,上下裹着橙黄色连体水衣,只露出脸部和眼睛。我就近问了坐在艇上一位壮实的男性,才弄清他们来自法国,是一个旅游公司组织的宣传性质的北极划艇比赛队,共有28人,年长者有上了50岁的,年小的也有二十好几岁的女性。他们是来新奥尔松进行赛前课程训练的,就住在王湾公司的体育活动中心。难怪王湾公司上周通知各个国家考察站,要大家最近不要去体育馆打球,原来体育馆又用于创收使用了。

  过后我思量,亏旅游公司能想得出来!到北极来划艇比赛,不仅可以让那些追求刺激的人们自愿从腰包里掏钱给他们,而且从增强旅客吸引力、开展更广泛的北极旅游来说,这也算是组织者煞费心机的一招。

  到了北极,所见所闻,我才亲身感受到,过去欧洲老的“淘金者”纷纷到北极进行商业捕鲸、开矿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今天地球北端的奇观异景已成为新的欧洲淘金者轻而易举获取利润的巨大资源。到新奥尔松的短短20天,几乎天天都可见到成群结队的游客。新奥尔松本身居住人口最多不过150人,但游客上岸常常多达几百上千人,而且多为退休的老人。

  观光者上岸,除了到小卖部买纪念品、盖邮戳发信,使王湾公司赚到一笔不小的收入外,主要是看北极狐,游海滩,观冰川等。

  因此,在新奥尔松,无论是我看到的划艇训练和比赛,或靠码头的游轮,都属于旅游产业的范畴。这种多形式旅游业的兴起,把今天北极的天和地变得有金子般的价值。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