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州发展走笔 让伟人实践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55 桂龙新闻网

  记者施显强 通讯员 赵丽 施永晟

  75年前,边城龙州一声炮响,由邓小平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高举武装起义旗帜,在广西边陲地区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武装夺取政权革命实践——龙州起义。

  今天,在这块点燃南疆革命火种的光荣土地上,“实践精神”一直在激励和鼓舞着老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区龙州人民。他们坚持小平同志“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力克经济基础薄弱等困难,立足本地资源,加快改革开放,使这个拥有27万人口的边境县社会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66亿元,同比增长7.7%;财政收入6684万元,同比增长8.9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416元。

  (一)

  “虽然老区经济基础比较差,但老区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改变贫穷面貌”。龙州县委书记苏志球对此感慨万分。近几年,为了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县委、县政府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扶持、培育支柱产业,实现工农业互促。如加快了茶叶品种的改良,大力发展乌龙茶,将原来生产红碎茶、绿茶的老茶树,通过嫁接于优质高效的广西第一代乌龙茶,使其经济效益提高6倍以上,目前全县已种下乌龙茶150亩,计划用2年至4年时间发展到8000亩,优质茶成为该县的又一支柱产业。在龙州牛品种改良方面,通过培训、建立配种点、制定激励政策等办法,使养牛业成为农民致富的又一重要支柱产业。此外,该县还鼓励农民利用左江河水发展网箱养青竹鱼,大力发展剑麻、山黄皮、黄瓜等效益好、见效快的种养项目。在这基础上,强化农副产品加工,继续搞好八角、乌榄、山黄皮、桄榔粉等深加工,并从越南购进乌榄等原料,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结构调整使该县农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高产高效农业迈进,同时,又促进了该县制糖、制茶、制药、水电建材等工业稳步发展。2003年全县实现农业生产总值7.9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29元,全县崛起了5个小康文明示范村。

  (二)

  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口岸经济。龙州县委、县政府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和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以及泛珠三角经济圈构建的历史机遇,发挥区位优势,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使口岸经济成为全县经济的亮点。

  2003年9月该县相继出台优惠政策,降低门槛,改进服务,使铁、锰、铝、铅、锌等矿石进口大增。口岸收入对财政的贡献由2002年的700多万元,增加到2003年的1100多万元,2004年上半年,口岸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6%。

  人流增加带来了投资热。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龙州县吸引外来投资就有一批大项目,如投资4000多万元兴建的水口口岸验货场,投资两亿元兴建的国际商贸城,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的水口义乌小商品城,投资近3000万元兴建的那花边贸城等。口岸硬件设施一流,水口关将成为最平坦、最便利、最完善高效的口岸。软件建设也奋起直追,口岸工作时间与越方对接。今年1至7月,水口口岸累计进出口额1.82亿元,其中出口与去年同比增长2.68%。

  (三)

  龙州立足红八军革命老区、边陲要塞小长城(小连城)、边关哨所等发展边关风情旅游。如今,壮族文化的标识“天琴”,已成为龙州县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品牌的第一张名片。开发边关旅游经济战略的确立,避免了就景区开发景区,形成用文化品牌的概念推销龙州边关特色,以展现其独特魅力。近期,该县县城正按“边关旅游城”进行第二次修编,新建起城东开发区、步行街等。该县还以开发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丽江风景区旅游景点为重点,积极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年初,已与柳州昆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8000万元龙州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实施中。据统计,上半年共接待区内外游客6.3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180多万元。

  农业结构调整、中越边境口岸经济、边关风情旅游三大战略,使革命老区龙州面临着新的经济腾飞。

  来源:新桂网

  责编:罗晓

  桂龙东博会专题

  东博网

  人民网东博会专题

  新华网东博会专题

  广西新闻网东博会专题

  新桂网东博会专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