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合力提升“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00 解放日报

  第一次,沪苏浙联手摸起了长三角人力资源的“家底”。眼下,课题承担者———华师大人力资源专家叶忠海,正对长三角人才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分布结构等进行全方位调查,预计9月中旬拿出初步成果。紧接着,三地人事部门还将根据“家底”,度身定制长三角人才开发规划。上海市人事局陆珉坚信:“届时,‘长三角人’将不再是一个概念。”

  一个国家的实力,既包括经济、科技等所表现的“硬实力”,也包括文化、制度等所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凸现的“软实力”。国家如此,区域也概莫能外。如果说以前长三角是矢志于增强“硬实力”,那么近来的种种举动,则体现为对于“软实力”的不懈追求。譬如“长三角人”的提出,就洋溢着浓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就是“软实力”!

  提升“软实力”,文化首当其冲。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乔然说:“长三角的优势就在于几千年文化积累,打造长三角品牌,关键在于做强文化。”

  做强文化,发轫于共同的区域文化归属。一个鲜明例证,现在说起长三角,最琅琅上口的莫过于“地域相连、文化相通、经济相融、人缘相亲”。四句话十六个字,简单而深邃,正是对于沪苏浙深厚渊源和文化归属的最凝练表述。如今,吴越文化和海派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交织,日益成为一个文化整体,并辐射出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做强文化,落脚于统一的文化市场。8月13日,苏浙沪三地文化厅局签署了《关于加强长三角文化合作的协议》,助推区域文化资源整合。事实上,三地已经签署了长三角“文化市场合作与发展意向书”和“演出市场合作与发展实施意见”。今年4月5日,上海马戏城、江苏演艺集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又签订《长三角文化合作协议》,结成战略联盟。第一个大手笔,就是引进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招牌节目“白老虎”。最初谈判时,对方提出到中国必须连演八周,否则免谈。京津沪各接一周,剩下五周谁接单?沪苏浙一拍即合,共同接单,共缚“白老虎”!目前,三方实行项目合作制,以项目捆绑三方,共享资源,共担风险。江苏演艺集团总经理顾欣表示,一俟时机成熟,三方将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制企业,进一步做大长三角的“文化蛋糕”。

  再看制度创新。长三角也是马不停蹄,正从对话、交流等非制度性安排,向组织、协议等制度性安排转变:工商有了《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协议》、质监有了《长三角食用农产品标准化互认协议》、文化有了“厅局长联席会议制度”……更“叫座”的,是层层推进的人才合作。长三角人才开发一体化推进小组负责人陆珉回忆说,上海最先提出长三角人才开发一体化后,随即向各城市一一发函征询意见,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毕竟,人才是第一资源”。

  今年,长三角人才开发一体化频频出新。长三角人事部门“3+1”服务西部,已经排好日程表。下个月,三地人事部门将组团赴西部考察,随后将围绕咨询服务、培训服务、公务员挂职锻炼、职业能力考试、异地人才服务、人才援助等开展工作。年底之前,长三角人才合作将涌现一系列“第一”:第一次长三角网上人才交流大会,第一个长三角博士后西部服务团,第一份长三角人才资源调查报告……

  信用,也是重要的“软实力”。原因不言自明,如果在区域合作中,彼此都能诚实守信,自然可以降低“摩擦力”,优化区域资源配置。看得出,长三角正为改善信用环境不遗余力:5月17日,长三角十六城市共同发布《共建信用长三角宣言》,异口同声“使信用真正成为长三角城市共享的最优质的社会资源”;7月14日,在上海“诚信活动月”启动仪式上,苏浙沪三地领导共同签署了“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以加快形成长三角信用信息共享的局面。因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评价:“长三角已成为国内最守信用的地区之一。”

  “软实力”并不“软”,它正是“硬实力”的体现,也必将促进“硬实力”的增强。本报记者谭新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