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势头得到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06 新桂网

  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紧紧把住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

  作为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标志,目前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热点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减缓。今年头7个月,钢铁增长44.2%,增幅比今年1—2月回落128.4个百分点;水泥增长54.9%,回落82.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8.6%,增幅回落21.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6个百分点。

  去年下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过多、在建规模过大,投资膨胀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投资结构不合理,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党中央、国务院按照“果断有力、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紧紧把住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宏观调控,并已初见成效,使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以遏制。

  加强产业政策引导、严格市场准入

  为了坚决遏止部分过热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公布了钢铁、电解铝、水泥、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的市场准入暂行标准,对上述行业生产进行总量控制,扶优限劣,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钢铁、水泥、电解铝以及房地产开发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防范金融风险。开展钢铁、电解铝、水泥等建设项目的专项清理工作,停止了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建设。停止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钢铁、电解铝、水泥等建设项目以及别墅类的土地供应。

  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竞相兴建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的现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重申要继续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项目建设,严格此类项目审批程序,加快开展存量用房调整工作,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培训中心管理社会化,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通过清理检查,已查出各类不符合要求的办公楼项目77个,核减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节约投资12亿元。有关部门还制定和颁布了更为严格的城市广场、道路建设标准,加强对城市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资金的管理,初步遏制了一些地方出现的建设超标准的大广场、宽马路的势头。

  把住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

  管紧信贷和土地,是遏制投资过快增长的釜底抽薪之举。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今年再提高0.5个百分点;同时实行差别准备金率和再贷款浮息制度,收缩商业银行信贷扩张能力。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多次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协调配合控制信贷风险,强调要严格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引导商业银行合理调整贷款结构。严格控制城市建设打捆项目贷款。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引导规范贷款投向。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所有在建项目已发放的固定资产贷款,对拟建项目已承诺发放的固定资产贷款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当前,货币信贷增幅已明显回落。

  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做出了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决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土地开发利用的管理,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抓紧建立完善土地管理各项制度。今年7月,国务院决定集中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治理整顿期间暂停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严肃查处乱占、乱用土地,违法、违规占用基本农田,侵害农民利益等行为。此外,国务院还对各类开发区和高尔夫球场建设进行了清理整顿。截至7月末,全国共撤销各类开发区4735个(不含内蒙古),占开发区总数的70.2%,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1万亩,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4%。清理出不符合要求的高尔夫球场61个,节约土地5.76万亩,节约投资75亿元。全国共退出土地2617平方公里,复耕1324平方公里。

  清理在建、拟建投资项目

  今年4月,国务院决定开展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对所有在建、拟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审核,并对违规项目进行处理。对国家明令禁止建设的、违反国家土地管理法等的在建项目,要停止建设;对不符合环保规定、城市规划、项目审批等建设程序以及信贷政策要求的在建项目,要暂停建设,限期整改;对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政策要求的拟建项目,要取消立项。

  从清理结果看,清理项目作为此次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措施,与严格控制银行信贷过快增长、严格控制土地审批管理等其他宏观调控措施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比较有效地抑制了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通过清理,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促进了产品升级换代和产业结构调整。

  从当前的投资运行总体情况看,经过各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宏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除第一产业投资外,1—7月的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均比1—2月有了明显回落。从投资增速看,今年1—7月,全国城镇完成投资27116亿元,增长31.1%,增幅回落21.9个百分点。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277亿元,增长15%,扭转了负增长的局面,增幅加快4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10852亿元,增长42.5%,增幅回落36.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15988亿元,增长24.6%,增幅回落16.4个百分点。从新开工项目看,1—7月,新开工项目80851个,总投资规模27415亿元,增长27.3%,增幅回落78.3个百分点。

  当前投资运行的态势充分表明,中央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必要的、及时的、恰当的和有效的。当前,宏观调控措施仍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已出台的各项调控措施,切实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作者:不详

  (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