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工雨终于来到上海中心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12 东方早报

  用电负荷较前一天有所下降,但电力部门不能确定是否由于人工降雨所致

  东方早报记者吴洁瑾申思明米远征

  昨天,上海第3次进行人工降雨试验,并第一次把雨水带到了中心城区。此前的2次作业,一次仅在郊区一个极小范 围下了几滴雨,一次在远郊下了一场雨。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上海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虞兆国称,昨天13时10分,“催雨飞机”从无锡硕放机场起飞,飞往上海,因为昨天申 城上空有较大面积浓积云,且市区云层条件较郊区更好,因此,“催雨飞机”主要围绕在市区周围进行作业,并投撒了约20 0公斤的碘化银焰弹和丙酮,作业时间约1小时左右。

  飞机于下午2时50分返回硕放机场。

  “和上次相比,这次一切操作都显得更加流畅。”返航后,参与催雨的专家及机组人员均表示,在昨天的催雨作业中 ,专家们首次“遭遇”的层云也为人工增雨助力。层云是所有云中位置最低的云层,水气分布均匀,大多由直径较小的水滴组 成,容易形成连续性降雨或者降雪,一般都有小到中雨。

  据事后的资料汇总,上海中心城区的静安、黄浦、徐汇等地都在人工降雨作业的作用下降了雨。雨量最大的是宝山区 石洞口地区,达10.6毫米。其次是徐家汇地区,雨量5.6毫米。由于当时徐汇最高温度就只有32.8℃,因此降温幅 度不是特别明显,为3.4℃,即跌到29.4℃。

  人工降雨结束后,紧接着又来了自然雨。气象部门15时21分发出强对流天气警报,一条较窄的低压槽降雨带在上 海市区移动。17时左右上海市区一些地方出现了一阵短时的集中降雨。19时12分气象部门又发布黄色暴雨预警警报。

  至于这次人工降雨是否起到了降低用电负荷的作用,电力部门表示不能确定。电力部门透露,全市昨天的最高用电负 荷为1400万千瓦,比前一天有所降低,下午16时左右,用电开始从最高负荷曲线下降,截至18时,负荷已经降低到1 250万千瓦。

  但据一位调度员介绍,他事先并不知道有人工降雨,因为昨天温度本来就不算高,电力负荷也就不会很高;至于16 时以后用电的下降,他认为每天到16时,电力都会下降,这是一个常规的现象,不一定归结为人工降雨的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