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车将不得“零首付”新《办法》10月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汽车贷款管理办法》10月施行:贷款买车最少要自付两成;贷款车辆价格为裸车价格;贷款人将建立信用档案

  新快报讯(记者 杜宝仪 申兴)央行和银监会昨日联合公布了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该办法将自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对车贷业务品种进行细分,并扩大了放贷机构范围。在个人汽车贷款和用于商业用途的企业汽车贷款方面,新《办法》沿用199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8年的规定,设定了最长为5年的贷款期限,并彻底终结“零首付”,贷款买车最少要自付两成。

  细分业务品种是最大亮点

  银行人士认为,对车贷业务品种进行细分,是新《办法》的最大亮点。与老《办法》将汽车消费贷款简单地划分为个人车贷和企事业单位车贷不同的是,新《办法》按照借款人性质、车辆用途等标准,将汽车贷款细分为个人汽车贷款、经销商汽车贷款、车队汽车贷款等三大类,其中个人汽车贷款和车队汽车贷款还进一步细分为自用车贷款和商用车贷款两小类。这种细分,既为银行开展个性化、差异化的车贷服务创造了前提条件,也为增强车贷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和“零首付”告别

  新《办法》明确规定,贷款人发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和车队自用车贷款的数额最高均不得超过借款人所购汽车市场价格(不含各类附加税费及保费等)的80%;发放个人和车队商用车贷款,比例不得超过70%。也就是说,今后买车贷款,首付最少两成。新《办法》中明确了商用车和自用车的定义,自用车是指借款人本人通过汽车贷款购买使用的汽车;商用车是指借款人购买用于商业运营以获取经济收入的车辆,包括各种运输车辆、工程机械车辆等。

  新《办法》按照自用车、商用车和二手车分类划定最低首付比例是一种与国际接轨的做法,也有效防范了“虚抬价格变相零首付”的行为出现。而且新《办法》强调,贷款车辆的价格仅为裸车价格而不含各类税费及保费,从而避免了“捆绑式”贷款。

  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可放贷

  接受采访的银行界人士认为,这个草案进一步充实了现有的汽车贷款规章,扩大了可提供贷款企业的范围。此办法一经推出,即意味着金融服务开始全面介入汽车行业。

  国内1998年公布的老《办法》仅允许四家主要的国有银行开办汽车贷款业务,而此次的新《办法》将这一贷款人限定范围扩大至银行、城乡信用社及获准经营汽车贷款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这一草案之前,中国银监会曾于去年10月公布有关汽车贷款公司设立和审批监管的细则规定。目前银监会已经正式批准通用、福特、大众和丰田等四家成立汽车贷款企业,其中通用和大众成立的汽车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运营。

  贷款人建立信用档案

  央行有关负责人认为,新《办法》规定,贷款人和汽车经销商要建立信用档案,此举为银行界日后建立完备的信用体系打下了伏笔。

  新《办法》还规定,贷款人必须建立借款人信贷档案,并及时更新。借款人信贷档案至少应包括下列内容:借款人姓名、住址及有效联系方式;借款人的收入水平及资信状况;所购汽车的型号、价格与用途;贷款的数额、期限、利率、还款方式和担保情况;借款人从其他金融机构取得贷款的情况;贷款催收记录;防范贷款风险所需的其他资料。同时,贷款人还应为每个经销商借款人建立独立的信贷档案,并及时更新。

  我国车贷余额达1833亿元

  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允许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试点开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个人消费信贷的指导意见》,允许所有中资商业银行全面开展消费贷款业务。截至2004年6月末,金融机构全部消费贷款余额为17952亿元,占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10.6%。其中,汽车消费贷款余额为1833亿元,占金融机构全部消费贷款余额的10.2%。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后,将对我国汽车市场影响深远。汽车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汽车消费发展前景广阔。在经济发达国家,居民购买汽车60%-70%的资金来自贷款;消费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例平均为30%-50%,其中,美国高达70%,德国为60%。而我国这两个比例目前都比较低,汽车贷款业务发展潜力巨大。(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