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地 怎样巧解这个疙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32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一定程度上,这可能是一道颇为难解的题。

  一方面,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战役已经打响,鞍山要乘势而上,上项目需要投资,需要土地。另一方面,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国家加大了土地调控力度。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就会成为瓶颈。现在,因为土地问题,我市的一些项目面临着“搁浅”。但土地问题真的就是个解不开的疙瘩?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国家 扎紧篱笆把关口

  去年以来,国家对土地市场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其力度之大从以下几个方面即可看出:

  其一:去年以来,国土资源部与监察部先后对10起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公开查处、公开曝光。今年上半年,全国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2575件,涉及土地面积21689.5公顷,其中耕地13341.7公顷。目前,已收回土地1431.2公顷,其中耕地943.98公顷。

  其二:今年以来,国务院将27个城市30批次的城市建设用地申请由49平方公里面积核减为34平方公里,较上年每季度平均批准用地量下降了46%。

  其三:全国农用地转用指标今年已压减20.3%,其中耕地转用指标压减了23.4%。

  据了解,当前正在进行的深化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国家为了实现土地管理秩序的不断规范,使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完善合理利用土地的约束机制。

  在对土地市场的整治中,下半年国家仍将保持对土地市场整顿的高压态势,重点从五个方面牢牢把紧土地供应关口。其中包括严格执行暂停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的决定,切实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供应管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大力盘活存量土地。

  项目 欲想上马“圈地”难

  在国家采取强力措施整治土地市场的同时,我市招商引资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去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外资以日本等为重点招商区域,内资以东南等沿海地区为重点招商区域,以国内外知名大企业为重点招商对象,开展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专业招商等活动,全市招商引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滚动到180项,总投资6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1项,投资总额增加134亿元。180个项目中,新开工和续建项目138项,比去年同期增加35项。

  然而,在一大批项目上马投产的同时,我市也有一批项目因种种原因被搁浅,其中土地征用成为影响项目进展的主要原因。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5月以来,国家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半年内停止审批建设用地,在此背景下,海城纺织工业园投资3亿美元的年产20吨差别化纤维、衡业集团汽车用钢二期工程、冀东水泥二期工程等十几个计划开工项目都因土地问题未解决而不能上马,项目土地征用成为项目建设的最大难题。

  怎样巧解土地难题,已成为摆在鞍山面前的新课题。

  解题 多辟途径巧盘活

  其实,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设与占用土地的矛盾已日显突出。

  有关人士指出,在国家紧把关口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的前提下,要想解决土地难题,应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广开思路多辟途径。

  近几年,我市将国有企业改革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优化相结合,在引进外资企业调整产业布局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放开国有中小企业,从1998年至2003年,全市有370多户企业通过股份制、出售、兼并等形式进行了改制,这些改制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尚有闲置的厂房或土地可以利用,盘活这部分厂房或土地不失为解决土地难题的一个较好途径。

  整合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围绕“两园一区一带”发展目标,我市高新区、海城纺织工业园、感王高科技轻纺工业园、海城西柳工业园等园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这些园区中,尚有部分没启动的土地,对它们进一步科学规划,提高土地管理水平和利用率,也会带动一些项目的上马。

  在培育项目上下功夫。据了解,国家虽然在土地市场上扎紧篱笆,但为支持老工业基地改造,在用地上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我们应抓住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有利时机,对重点项目进行科学包装,合理规划,做好项目的申报工作,用足用好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发挥优势,推动项目的进展。

  此外,营口利用废弃的滩涂地巧解土地难题的做法也为我们提供有益的经验。只要我们广开思路,一定能解开土地难题的难解之扣。记者张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