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理标志保护 鞍山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32 千华网-鞍山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鞍山南果梨正在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地理标志保护——这是继岫岩玉之后,我市的又一产品申请注册地理标志保护。

  顾名思义,地理标志是指其标示出某种商品来源于某成员地域内,或来源于该地域中的某地区或某地方,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它特征,主要与该地理来源相关联,例如瑞士手表、苏格兰威士忌等。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地理标志是一种表示商品来源和质量的商业标记,对其所标指的商品或服务具有证明、担保其品质、产地、制造工艺以及精确度的作用,同时,其所表明的原产地直接关系到特定产品的品质。因此,地理标志名称在长期的经济交往中,成为了某种特定产品具有特定品质的代称。

  据市质量监督局法规处介绍,产品有了地理标志名称就能使消费者一见到标有地理标志的商品,就会联想到该商品所具有的优良质量、信誉或者其它不同于同类商品的独特品质。而这对消费者的购物选择,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地理标志就像商品的其它标志诸如商标一样,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有时甚至成为消费者购物时的唯一选择。这就意味着标有地理标志的产品,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购买力,从而使地理标志具有了财产权的性质,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

  鞍山农业历史悠久,长期以来,出现了如南果梨、大米、大豆等具有浓厚地域特色和品质特色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品质稳定独特,声名远播,具有极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但由于目前生产分散,规模较小,产业化水平不高。大力加强地理标志的保护,积极发展以地理标志为核心的特色农业,将是鞍山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首先,地理标志的注册人可以许可符合条件的农民使用该地理标志,使广大农民的生产活动围绕地理标志的使用组织起来,形成“订单农业”或者“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解决我市农业生产过于分散带来的问题,保证农民获得稳定增产的收入,促进“农民”问题的解决。

  其次,地理标志注册人通过执行管理规则和使用许可制度,监督农产品的地理来源和质量,生产出品质稳定一致的农产品,实现规模化经营,可以促进“农业”问题的解决。

  再次,围绕地理标志的使用组织起来的生产活动是一种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模式,一般都具有劳动密集型的特点,可以吸纳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解决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也可以加速农村的城镇化进程,促进“农村”问题的解决。

  此外,地理标志一经注册,就纳入了商标法的保护范围,在市场竞争中和其它商标一样,具有重要的品牌效应。同时,还可以将特色农产品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独一无二的耕作方法、养殖方法、与众不同的品质和人文底蕴,同商品一起推向市场。地理标志注册人通过使用地理标志,宣传地理标志,可以积极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促进我市农业的特色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实习生 孙晓虹 记者 王迪 宋桂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