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干部下海=带走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40 新桂网

  在官本位思想还非常严重的中国,通化的官员为何会纷纷追赶下海潮流?那要看看通化的干部下海时随身能带走什么。

  首先,每位下海官员带了一颗“定心丸”。都说商场如战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但通化的官员下海前都已领到了一个救生圈,即使呛到一两口水,也不用担心回不到岸上来。到企业工作的机关干部,他们在原级别待遇和编制、工资、职称评聘等方面并不会因为他们的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下海而受到任何影响,实在干不好,还可以借着“3年内保留级别与待遇”的优惠政策重返机关。一句话,干好了,利益自己得,干砸了,还有政府兜着底。零风险能够换来高收益,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下海官员还能带走在政府部门修炼来的广泛的人际关系。这是他们身上最被企业看重的优势之一,虽然下海官员们都想淡化它,但却没人能否认“以曾经的官员身份出面办事更容易”这个事实,直言“就瞄准了政府机关”的万通药业董事长潘首德就坦率地承认了这一点。

  中国人是特别讲究“关系、人情”的,下海官员广泛的社会关系网可是一般人难以获得的特殊资源,最起码在下海初期会发挥巨大的威力。

  通化下海官员随身带走的第三样东西是实实在在的权力,而不仅仅是一点儿“权力效应”。根据通化市《进一步加强全市人才工作的意见》,下海干部的官员身份并未真正地发生改变,他们将来还可能回到机关再次掌权,这无疑会对他们的企业经营行为产生直接的影响。带着这样的法宝下海,商战获胜当然可期。

  这三样宝贝只有政府官员下海时才能随身带走,否则的话,我估计真要全民下海,人人言商了。

  作者:朱永平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