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沼气炸弹”昨袭观音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46 重庆商报

  昨天,“沼气炸弹”突袭江北区观音桥农贸市场露天停车场,1分钟内,3个窨井盖被强大的气流接连掀翻,其中1个载着搬运工冲上10余米高空,当场造成1死1伤。有关部门现场查勘,确认爆炸事故系化粪池长时间未清掏,沼气浓度严重超标所致。

  三声巨响井盖载人飞上天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昨天下午4:40左右,观音桥农贸市场停车场10多名搬运工正忙着将货物搬送上车。

  突然“轰”、“轰”、“轰”三声巨响,一股股黑色气浪卷着窨井盖从停车场中央冒了起来,第一股气浪将停靠的长安车底盘冲起后反弹落地。第二三股黑浪夹杂着火焰冲天而起,其中一股黑浪卷着窨井盖,并载着一搬运工冲向10多米高空。随即,载人窨井盖重重砸向地面,摔成几块;搬运工在空中翻了两转后,仰面落地,头部流血,身上衣物已无踪影,右半身大部分皮肤被高温烈焰熔化,身体抽搐几下后便不再动弹。距爆炸点5米处正在擦皮鞋的中年妇女也被黑浪掀翻在地,当场昏迷。

  爆炸发生五六分钟后,化粪池窨井里仍有滚滚黑烟涌出,弥漫整个停车场。现场目击者敖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心有余悸:“沼气熏得难受,当时好多人都捂着鼻子慌忙逃命!”

  紧急抢险稀释窨井20多个

  事发10分钟后,市消防4中队和特勤大队30多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紧急排险:“爆炸缘于停车场地下的化粪池沼气浓度超标,这会儿浓度仍然很高,极有可能再次爆炸!”市场管理方立即疏散人群,封锁现场。

  “近1000平方米的露天停车场上,还有20多个窨井盖!立即打开所有窨井盖,查看是否还有沼气在膨胀?”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30多消防官兵分成两组,对裸露的3个窨井冲水稀释。江北区市政工作人员在消防官兵水枪的监护下,也逐一撬开20多个未开的井盖冲水。

  120急救医生同时赶赴现场,紧急施救,确诊昏迷妇女左手烧伤严重,被窨井盖载入高空的搬运工已经死亡,名叫龙益海,家住邻水县高滩镇,10多年前就到该市场从事货物搬运工作。

  昨晚7:30左右,消防官兵用仪器检测,确定停车场内无沼气超标现象,才解除警戒。

  爆炸原因长期未掏化粪池

  “我们在这个市场经营一年多了,从没看见哪个清掏化粪池!”在爆炸现场,观音桥农贸市场经营户如是说。市场管理处一负责人却辩称,他们不久前请专人清掏过化粪池,但他们未能向相关部门提供清掏记录。

  消防官兵用仪器探明,爆炸原因系化粪池沼气浓度严重超标,沼气大量聚集,超过了爆炸极限。

  江北区安监局随即对事件的具体原因和责任展开调查,死者的善后和安抚,伤者的救治等一切正在紧张进行。文/记者邓方华实习生聂飞图记者徐元宾通讯员邓现平

  市民罗先生报料/奖励50元

  新闻链接

  2002年9月11日凌晨,南岸区四公里农贸市场下水道接连5次爆炸,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2003年4月,菜园坝水果市场化粪池爆炸,造成1死4伤。今年1月4日晚8时,北碚北温泉镇新天花园小区化粪池炸裂,3名小孩受轻伤。

  负责城市粪便清运管理、和化粪池打交道多年的杨朝虹,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透露:目前,仅渝中区就有1600座化粪池处于无人管理的“真空”状态,其中有38座可能引发沼气爆炸事故,解放碑就有近10座化粪池无人管理。

  杨朝虹建议,加强对化粪池的清运疏通管理,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