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头管理现象严重 色情网站监管难题未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59 新桂网

  辽宁渤海大学教师、被称为“网络反黄第一人”的王吉鹏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网络反黄行动中还存在着值得反思之处。

  王吉鹏告诉记者,色情网站的主要表现形式,除了常见的图像、图片、文字以及超级链接外,有些比较“高级”的还采用社区和论坛的方式。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王吉鹏说,色情网站收费方式,主要是短信包月、网上贩卖光盘以及论坛收取会员费等方式。此外,国外色情网站也会按照点击率付给它们一定报酬。他指出,我们在前期对收费渠道的监管太松,致使黄色网站迅速发展。他认为,2002年6月后,手机代收费、电子银行兴起,而运营商和银行的监管措施滞后,大大方便了色情网站费用的收取,从而突破了其收费问题上的瓶颈,直接导致了之后色情网站的兴起。

  王吉鹏认为,色情网站在制作技术上的门槛越来越低,一个比较系统的网站只要半天时间就可以成型。同时,网上域名注册的管理十分困难,这都成为色情网站管理上的难题。

  除此之外,王吉鹏认为网络扫黄还存在以下难度:黄色网站隐蔽性特别大,并且游移性强,被封禁的网站只要更换IP即可重新出现;取证难度大,在确认点击率、交易额和流量上都存在困难。他强调说,目前我国在网络管理上的立法很不完善,而且多部门分头管理的现象比较严重,网络内容、网络舆论、网络安全等的管理权分属不同部门,行动难以协调,给管理制造了很大麻烦。

  王吉鹏建议说,要加强网络反黄力度,首先,应加强收费监管,切断色情网站收费模式;其次,应该把网络管理权逐渐集中到一个部门,加强工作效率;此外,应加强人大立法,改变目前网络管理“有规无法”的现状,应该在网络色情界定、惩处等方面尽快给予法律规定。否则,目前网络反黄取得的成就将很快丧失。

  王吉鹏说,打击色情网站不应该只重视一次打击的成果,而应该更重视长期监管。他认为,目前我国所查处的色情网络,只是很小一部分,这种对色情网站的监管工作甚至可能伴随我国网络发展的全程。

  作者:张伟 苏敏 张川霞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