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国资要疾呼更要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59 东南快报

  8月13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接到由顾雏军委托的香港齐伯礼律师行的律师函,指出经《东方早报》《香港商报》刊出的郎咸平演讲摘要文章对顾雏军造成了诽谤。1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咸平教授对律师函中的要求做了针锋相对的回应。他向数十家媒体记者表示,希望通过研究格林柯尔掌门人顾雏军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引发公众关注国企改制进程中暴露出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8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资本积累中有一种方法被形象地称为“拾死鸡”,也就是说一个企业虽然败落了,但其内质尚可,有眼光的人在其面临倒闭之时进行介入,这样只要花很小的代价就可以得到这个企业。经过购买人的一番运作之后,让这个企业重现活力、再现生机,这样的企业无论是自己经营或再度出手,都将为这个有眼光的“拾鸡人”赚上一笔。

  善于“拾死鸡”的人具有独到的眼光,并不是见到“死鸡”就拾的。但我们发现还有另一类“拾死鸡”者,就是如同郎咸平先生所抨击的那些人,他们另有一套“拾死鸡”的办法,那就是他们先行介入企业,把活得好好的鸡搞死或搞得半死不活,再把它当作死鸡“拾”回来,然后到手后又成为一只活蹦活跳的“鸡”了。个人资产也在转眼间迅速膨胀。

  国有资产的所有人也许没觉得什么,郎咸平先生倒先急了。他研究了格林柯尔以及顾雏军拥有的公司所公开披露的资料,并经过严谨的学术推论形成结果。作为一名学者,他强烈建议,应该停止以民营化为导向的产权改革。郎咸平说:“以保护国有资产和股民利益为前提的学术尊严和自由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不惜任何代价,我绝对会坚持到底。”

  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以保护国有资产和股民利益为己任,像他这样直接站出来对知名企业和企业家发表意见的情形极为少见。发表这样的意见将会顶着很大的压力,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个日益壮大的利益集团,一个在中国经济社会中渐渐有了话语权的利益集团。郞咸平的话语中透出一股苍凉和悲壮。

  郎咸平先生从严谨的学术推论中得到了问题的实质,同时也触动了一些既得利益者的神经。郎咸平先生不会后退,下一阶段将研究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学者的肩上承担着重任,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巨大压力,如此形势下,政府部门该做些什么?(来源:江苏武志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