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幼儿园给孩子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天津8月17日电(邹兰、张彩霞)号称国内首个全盘复制国际领先幼教模式的华兰国际村幼儿园日前在天津开园,托幼年费为1万美元。

  华兰国际村幼儿园是由天津华兰实业有限公司与新加坡一家公司联手建成,全盘引进并执行新加坡幼教理念和教学体系。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提起1年1万美元的收费标准,投资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华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宽很坦然,他说:“我们是适应社会上一部分有这类需求的人士而开办的幼儿园,虽然看起来收费很贵,但我们的服务也很全面。目前不少幼儿园尽管年费低,但每项学习都要另外收费。而我们的1万美元包括了孩子的所有费用。”

  他介绍:“华兰国际村幼儿园倡导的是服务加教育的理念。首先要做到的是服务家长、孩子。因此从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最优化设计。幼儿园的硬件设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此已投入了1000万元,光装修就进行了整整一年。幼儿园的设计容量是15个班,每班约15个孩子,一个班一幢别墅。整个幼儿园最多招收220个1岁到6岁的小孩,多一个也不要。每个班都配有一台42英寸等离子壁挂式彩电、一架钢琴、一台电脑、3名老师。此外学校还设有公用计算机房、阅览室等。‘华兰’是全寄宿制幼儿园,承诺全年无假期,24小时服务,随时为工作繁忙的父母们提供幼儿照看、教育服务。为了方便外地家长,还专门将一幢别墅设计成亲子天地,供父母和孩子团聚使用。”

  远离闹市,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环境质量相对较好。殷宽说:“我们要创造无灰尘的洁净环境。幼儿园室外的清扫要求达到五星级宾馆水平;由于天津水质不好,我们幼儿园厨房,甚至孩子们的洗澡水都会使用纯净水;此外洗碗等清洁用品也都将选用安利的产品。”

  除了硬件选用高端产品,“华兰”也十分注重师资等的高水平。“华兰”招聘的老师,不但要求有幼教经验,琴、棋、书、画等一项专长,而且要求具有较高的英语、尤其是口语能力。老师之间,甚至连门卫等,在日常对话中都必须使用英语,而且每个班还将有一名专门的新加坡外教。

  能选择年费1万美元幼儿园的孩子,肯定来自生活条件优越的家庭,幼儿园是否也会给予孩子过度呵护?殷宽说:“我们运用的是新加坡的先进理念,会公平、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会关注孩子心理、生理的每个环节、细节,但不是娇,在尽量保证不受伤的前提下,我们教的孩子会很‘皮’,而且整体水平会很高。”

  华兰国际村幼儿园首批招收6个班、90名学生。截至8月11日,已有50多个来自天津、北京、上海、保定等地的孩子进行了入园登记,其中外籍孩子占很少一部分。

  别让高档幼教机构代替父母亲情

  据新华社天津8月17日电(邹兰、张彩霞)近年来,许多父母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上,自己年幼的孩子,或推给家中老人,或干脆选择幼教机构。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市仅国办幼儿园就有近百所,其他民办、外资的幼儿教育机构更是难计其数。全年无假期24小时服务的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出现,也正是迎合这种需求。

  但记者在采访时,不少人士都对现在父母与孩子相处时间越来越少表示担忧。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所副主任、主任医师李义民介绍,父母的爱,会让处于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感到安全并对外部世界产生信任。如果长期被父母忽视,孩子会明显表现得缺乏安全感、自信心和亲情感,出现孤独倾向,严重的会留下一生的心理阴影。

  一位有着近20年幼教经验的老师说,婴幼儿对父母的爱的需求是无尽的,而孩子也正是在这种生活体验中逐渐学会爱别人。父爱、母爱谁都不可能代替,哪怕最优秀的老师都不能。其实国外也很提倡父母与孩子的亲密相处和交流。这对孩子养成健全的人格很重要。

  专家担忧:

  “贵族”化教育引发社会负面效应

  新华社天津8月17日电(邹兰、张彩霞)“天价”幼儿园这类“贵族”教育有可能引发社会负面效应。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汪洁解释,发达国家也有收费很高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但他们的社会整体富裕程度较高,进贵族学校的学生家庭生活与普通学校学生差距不大。近些年,我国民办学校越来越多,主要以寄宿制为主,因为条件好、收费高,许多人称之为“贵族学校”。这些学校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距离普通人生活比较远。现在我国整体富裕程度不高,不少偏远地区的孩子连年收费几十元的小学都上不起;即使在天津,也有不少已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家长们,求亲靠友来圆孩子的“大学梦”。天津市妇联一个月前推出的金额只有4000元的教育贷款受到欢迎就很说明问题。

  汪洁强调,在这样的客观现实下,这类普通百姓眼中的“天价”学校的出现,会让部分人心理不平衡,进而诱发对社会、对现实的不满,这种情绪在一定的条件下,就有可能被激化。另一方面,由于心理失衡带给社会的负面影响,也会使那些经济条件优越的人士产生不安全感,生活质量受影响。从已公布的情况看,这种事例并不少见。

  同时,有关专家也担心“贵族教育”会起到不好的社会示范效应。据了解,华兰国际村幼儿园对师资的要求相当高,目前幼儿园已招聘了近30名老师,平均学历是大学本科以上,都有幼儿教育经验,其中不乏一些国办、民办幼儿园的优秀教师,甚至一些幼儿园的园长也到了“华兰”从事普通教师工作。

  对此,汪洁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很正常。但就教育来说,其实是不好的示范效应。因为钱的作用被无限放大,有钱就可以买到一切,实质上是进一步强化了在教育这样特殊的领域中金钱的作用。

  “纯净”教育面临

  与现实接轨难题

  据新华社天津8月17日电(邹兰、张彩霞)一位姓王的出租车司机说:“1万美元1年的幼儿园出来的孩子,肯定脱胎换骨了,咱这儿还能呆得了吗?”不少天津市民也都表达了对孩子将来生活的疑问:贵族化幼儿园的孩子,是否会与现实社会隔得太远?

  华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宽说,如果说与现实隔离,这主要是由孩子家庭经济状况决定的,即使不上“华兰”,相信他们的父母也不会选择很大众化的幼儿园。

  对此,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汪洁表示,世外桃源中培养出的孩子,将来怎么融入普通社会,现在很难定论。

  汪洁说:“人们有钱后,愿意花更多的钱在孩子身上,这很正常。但花在上1万美元一年的幼儿园、花在对孩子的教育和哺育方面,值得仔细思量。”

  首先,幼儿园这一阶段,是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初步确立的时期,在这么小的时候就打上“贵族”的烙印,肯定不可能以平常的心态看待现实社会。

  第二,让孩子从小就在远离现实社会和生活的“纯净”环境中生活,是有经济能力的父母出于爱的一种选择,但孩子长大了必然要走向社会。也许有人会说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也不会过普通人的生活。但我要提醒的是,任何一对父母都不能保证提供这样的保护伞,让孩子一辈子都能生活在这样的纯净环境中。当生活迫使孩子长大后必须融入普通社会现实时,那种不适应而导致的挫折感必然会使身心受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幼教老师说,现在的幼儿教育有很多模式,从市场经济角度,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出现,为家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且他们引进的新加坡办园模式在新加坡的幼儿教育中也是不错的。不过,我们的国情有特殊性,对许多孩子来说,缺少的不是待遇而是教育。幼儿教育最应该做的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对学习的求知欲,同时还要做好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的储备。

  这位已有近20年幼儿教育经验的老师提醒:“不少人以为贵族学校的孩子不必与中国社会接触,反正将来送去国外就行,其实这是种误解。孩子就算去了国外,也一样要面对社会,许多基本的东西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幼儿园也有不少来自美、韩、日本等国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收入都不少,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打车、坐私家车上学时,国外的家长却是每天骑自行车送孩子入园。我曾经问过一对经常接送孩子的美国父母,他们说孩子从小接触自然,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很重要,而且不想让孩子养成每天车接车送的习惯,孩子们得明白要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享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