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月两事故伤四人 4千"燃气炸弹"藏惠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14 新华网

  昨天,惠州市规划建设局燃气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最近在惠州市惠城区开展了家庭用气、公共用气安全隐患调查和整改工作,在接受安检的10880户中,竟有5188户存在安全隐患,且在整改中,只有1000多用户接受了整改,到现在仍有4000多户以种种方法逃避整改。这位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这犹如在家中隐藏了“定时炸弹”。

  现状 5188用户存在燃气安全隐患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介绍,在这次普查中有隐患的5188户,占安检总用户数的47.61%,最为突出的安全隐患是直排式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共有3268户,占整改数的30.04%;自行改动、暗埋燃气设施的有378户;胶管老化、过长、穿墙的有1567户;燃气表安装在不通风箱内或墙内的有619户;自行使用双头旋转塞阀连接燃气灶、热水器的有459户;燃气表安装在卫生间的有40户,其他(镀锌管在天花板上、胶管无管夹等)的有33户;自行安装热水器燃气管的有40户。据了解,以上的错误做法都是诱发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教训 两起事故烧伤4人损失百万

  在谈起燃气使用安全问题时,惠州市燃气协会理事长王长清说,今年以来,惠州市许多地方的群众因缺乏燃气使用安全知识,从而使事故频发,有时在密闭的浴室里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有的因燃气用户内管破漏导致爆燃等,仅今年7月就发生两起事故,造成4人重伤,损失达百万元。

  [案例一]

  今年5月3日9时许,惠城区桥东明珠楼某房的2名客人在晚上冲凉时,突然发生燃气爆燃,致使两人烧成重伤,仅医疗费就达近20万元。后经专业人员检查分析:一是房主自行拆除了炉灶和胶管后,而灶前阀门没有采取堵塞或禁止开启措施;二是入住的客人在冲凉前可能自行开启过灶前阀门开关,而导致灶前阀门开启燃气泄漏事故。

  [案例二]

  今年7月1日,城区水口镇龙津市场一米店店主刘某因使用燃气操作不当及燃气用具老化造成火灾,刘某与其两个子女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烧伤,刘某本人的烧伤面积达到93%,损失达到近10万元。一个美好的家庭从此笼罩着悲伤的阴影。

  尴尬 只有1000用户接受整改

  实施燃气用户安全隐患整改本来是一件好事,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5000多存在安全隐患燃气用户中,只有1000多户自觉接受了整改,仍有4000多户不愿接受整改。

  据惠州市规划建设局一位参与整改的工程师说,很多用户都认为整改就是挑毛病,前日,工作人员在城区一户中发现该户主连接灶具及热水器的三通发生松脱泄露,且灶前阀门是由用户自购违规安装的,于是要求用户立即更换,而这位用户以灶前阀门太贵为由拒绝整改,并把发放的整改通知书当场撕毁。

  措施 拒不整改的强制中止供气

  针对当前仍有4000多户没有接受安全整改的情况,惠州市规划局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市内各燃气企业、房地产开发商及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下了通知,要求这些单位要全力协助做好燃气隐患整改工作。与此同时,还向存在隐患的4000多燃气用户再次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对仍拒不整改的用户,采取强制措施,并中止供气。 (程锦美 梁东林)(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