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意外的邂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46 沈阳晚报
  狄俄尼索斯古剧场蒋晨摄来到雅典,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会立刻被山丘上的卫城和巴特农神庙所吸引。那高耸在城市上方、突兀于高楼大厦环抱之中的白色悬崖上的古老建筑,以其阅尽沧桑的目光俯瞰着人们,俯瞰着现代生活。没有人能够抑制自己立即前往登临和瞻仰它的冲动。

  然而,在前往巴特农神庙的山路上,记者在小憇时向山下望去,却意外发现了位于阿克洛波利山脚下有座古剧场。打开雅典的地图一看,果然,一个醒目的标记指向这里:狄俄尼索斯剧场。我竟然和一个闻名于世而自己又长久企盼的历史胜迹邂逅相遇,却又差点与它擦肩而过。

  这是一座依赖自然地形建成的露天剧场,沿山坡的自然凹凸呈大半圆形,并有用白色大理石围成的一层层同心圆看台。一排排看台沿山势高上去,下面的还齐整,越到高处,越变得稀稀拉拉,石头逐渐掩入了草壤。看台之间有放射状的通道上下相连。中间的表演区是一块白石铺地的空场。半圆形缺口的南侧,一堵半人高的大理石矮墙横亘在那里,充作了表演区的底幕,上面镶嵌着残损了的古老人物浮雕。

  突然想起,在来时的路上,我们曾在一个休息处看到散落的布拉格交响乐团演出的节目单,看来前几天这里还举行过音乐演出。

  根据介绍,狄俄尼索斯剧场能容纳一万人,它距今已有两千余年的跨度,充分体现了古希腊文明的繁荣与昌盛。而其建造艺术之精美,设计之独特,并且历经两千余年的风风雨雨,仍然能为当地的人们所用,令人叹服不已。

  在希腊神话中,狄俄尼索斯是酒神,以放纵、狂欢、享乐而闻名,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个古老的剧场,岂非也表明了希腊人的一种生活态度?

  如果想想,在雅典,类似的建筑还随处可见,你就不得不为古希腊曾经的灿烂文化所深深折服。本报特派记者蒋晨雅典报道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