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和执著的符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46 沈阳晚报
  一朝化解对于一个44岁的老男人,老王的夺金之举,足可以告慰平生。一个20年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男人,他的执著,可以理解成一种精神,本来成败已经无足轻重,只不过一块金牌,让他的射击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4年后,他如果依然代表中国队出征的话,我个人不认为是一种成功,说明中国队后继无人了,对他本人,这时候急流勇退,应该是在最辉煌的巅峰体面地全身而退。

  我一直有个疑问,为何同时代的许海峰,10年前就去做了教练,而老王为何做队员坚持了20年?六朝元老!不知奥运史上有无这样的队员?———如果为了一块金牌,1992年的巴赛罗那之后,他应该已经完成夙愿。他却固执地在1996年、2000年一次次出现在奥运赛场。面对媒体的提问,这个东北老男人的回答滴水不漏,站在领奖台上,当国歌奏响的时候,这个一直很平静的男人忽然泪如泉涌。只是爱国么?只有老王才知道他自己这么多年心里到底想什么。一个在精神上永远有追求,肯坚持的人,总是令人肃然起敬,尤其在这个急功近利大家都沉不住气的年头。

  想起另一个叫做熊倪的男人。这个曾经的跳水天才,也曾经一次次和冠军失之交臂。其实,高手过招,比的不过是心理素质,谁的失误少,谁就能赢。老王以0.2环的微弱优势赢得冠军,不是他比别人强得多,只是运气这次站在他这一边,如同1996年和2000年运气没有站在他这一边一样。只是,可以坚持到这个地步的,不是运气可以解释的。成功还是靠实力说话。

  雅典的颁奖仪式有意思,头上的橄榄枝像煞了游击队的装扮。这个挺着肚子的老男人,无疑变成一个关于执著和坚持的符号,让人相信,流年逝水,精神不老。

  作者:慕容紫薇/广州女作家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