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视点:中小学假期补课"禁补令"该不该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陈芳李俊义)一个多月的暑期,本来是孩子们放松的时候,但不少学生从学校课堂里解放出来后,又出现在形形色色的补习班上,开始他们的“第三学期”。

  2000年初,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禁补令”,严禁学校利用假期补课。但事实上,假期补课一直没有真正杜绝,“禁补令”在一些地方甚至变成了一纸空文。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学生减负是人心所向,但“一刀切”式的“禁补令”是否可行?该不该有限放开?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

  暑假:中小学生的“第三学期”?

  放暑假的第二天,刚上小学六年级的张静(化名)从北京来到石家庄的亲戚家,父母在这里为她报了一个暑期补习班。上午4节课,下午2节课,晚上做暑期作业和补课老师留下的作业……一起来的还有两个北京同学,暑假生活和上学时基本一样。快一个月了,可孩子们早就想去的动物园根本没时间去。

  在河北师范大学校园内,整栋生物楼的教室几乎被补习班占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补习班共招收五六百名学生,面向小学六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现在补习学生的名额已满,除非是有的孩子中途退班。在某中学的另一个招生点,工作人员同样说,由于师资、教室容纳能力有限,学生名额不能再多了。

  暑期补课的现象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与社会众多的批评相反,记者采访的教师和学生中,大多认为,对于一些普通学校和中高年级学生而言,是不得已而为之。

  在北京工大附中的一个补习班门前,四名刚刚上完课的初二学生告诉记者,上补习班不是愿不愿意的事,而是必须如此。明年面临中考,一年的课程一学期就得学完,为了留出足够的复习时间,初三授课进度必须加快,上补习班就是先学些新课程。

  “课时不够假期来凑”,这个问题到了高中年级更为突出。据了解,目前,为了迎战高考,许多学校在高三上学期就结束了整个高中课程,以便留出一个学期专门复习。此外,每年的高三会考在3月份前就已结束,同样要求高三上学期要完成全年的教学课程。既要时间短,又要保质保量,怎能不挤占挪用假期时间?

  “留守孩子”:除了补课还能干什么?

  素质教育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现代基础教育发展的方向,“禁补令”就是在这个大环境下提出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禁补的文件年年在下,但社会上各种明的、暗的补课从未停止过。一些家长们暑期把孩子送进补习班,更是心态各异。

  北京实验中学假期并未补课,但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李先生还是把孩子送到了一个外地的补习班。他说,双职工的孩子一放假,如何管理就成了个头疼事。补习班其实也算个托管所,对孩子来说,也许有点不公平,但总比整天泡网吧强!

  石家庄一中分校的一名初一女孩对记者诉说了他们没地方可玩的烦恼:“刚放暑假的前几天,我并没有上补习班,就在家呆着,除了和同学电话聊聊天就是看电视看书,特无聊。后来妈妈说要我上补习班,我虽然不愿意,但想到大家一起上课,累一些也比自己一人在家好。”

  在建行北京分行工作的孙先生说,他不赞成暑期补课,但他不知道孩子暑期干什么好。他说,现在城市里青少年能去的场所实在是太少了,青少年馆、儿童活动中心,变成了一个个的收费培训班;跑步得沿着马路边;打篮球篮框得用电线杆;想知道活字印刷是怎么回事,想亲手试一试,对不起,哪里找这样的科学试验馆!

  一位小学校长说,在城市中,学生家长一般都是上班族,每到寒暑假,他们就成了无人管教的“留守孩子”。减轻学生负担是个好事,但减轻之后怎么办?教育主管部门不应当只顾禁止学校进行补课,而要想办法疏导。

  “禁补令”能不能有限开放?

  今年初,26名沈阳市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中小学课余补课行为,制定合理补课收费标准”的议案,希望对中小学假期补课解禁。据称,此议案是调查走访了大量老师、学生、家长后提出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在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禁补令”该不该开禁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

  随着中考、高考的试题越来越难,在升学压力下,符合规律的课余补课,是一部分学生、家长的学习需求。有的地方开始推行由教育主管部门掌控的有计划的“阳光补课”。南京市部分学生高考成绩不如人意的家长甚至要求教育部门赶紧应对,多给孩子补补课。“禁补令”在实施4年之后,受到了源于民意的“公开挑战”。

  该不该允许暑期补课这种现象的存在,暑期补课到底合理不合理,目前存在针锋相对的两种意见。

  支持禁令的意见认为,暑期补课实质是将知识的单向灌输由课内延伸到课外,它注重的是“填鸭式”的知识恶补,不可能起到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学生有权安排自己的时间,补课剥夺了他们在假期应有的轻松欢乐。废除“禁补令”,与素质教育的方针相违背,有可能滋生学校“创收”、学校加压、学生厌学等问题。

  另一种意见认为,政府出台“禁补令”的目的是减轻学生负担,但要做到位必须依靠素质教育,而目前的教学目的、方式、课程设置、考试制度、用人方式等都要调整和转变。与其让“禁补令”高悬而导致社会上“黑班”补课,家教吃香,还不如放开禁令:坚持补课自愿的原则,但要只限于毕业班,学校补课不能以创收为目的,教育部门可制定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

  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说,将假期补习当作学生负担重的元凶加以消灭,是舍本逐末、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学生负担重源于现行的考试制度,在每个学生都无法回避的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除了高分数高升学率,很难找到一个更有说服力的评价标准。暑期补课不过是应试教育的衍生产品,应试教育不改变,“禁补令”就不可能禁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