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时报:大国奥运应把目光投向金牌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伍里川

  大国奥运是一种情结,已经存在了很多年。

  大国奥运每四年出现一次高潮,这种高潮被喧叫、热情和忧虑代言。在金牌攸关的瞬间,中国举重教练向李卓大喊一声:“全中国人民都在看着你!”这声呐喊出人意料,又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让人“血脉贲张”(借用央视某主持人语)。

  我知道,这和战争年代鼓舞战场上的士兵有异曲同工之效,但是,李卓显然辜负了这种鼓动,她败下阵来———我不愿说她丢了金牌,金牌本待字闺中,凭什么就预定了上谁家花轿?!

  当然,这不奇怪。预计金牌从来就是官方和民间的传统。

  金牌,在极端的荣辱观里越来越等同起“奥运”全部的意义。所以,我们看到运动员动作变形,看到教练容颜变形,看到成功时的忘形,看到失败后的懊丧……

  不知为何,这时我想起了赵蕊蕊。刚刚复原的“玻璃美人”在中美之战首发上场,但三分钟后再伤,梦碎雅典。

  人们关心赵蕊蕊伤情,但关心又变了调:不少舆论在讨论,她还有没有再战“雅典”的希望?被关心的对象在伤情中的挣扎和眼泪却被人忽视。因为,赵蕊蕊们就是奥运战略的零部件。

  但是,赵父斩钉截铁地说:“绝对不能上了!”这是一位父亲的结论,更是一位有识之士和专业人士的结论。我们和他一样无法掩饰困惑:在金牌或言竞争力的召唤下,赵蕊蕊竟猝然首发。在那一刻,功利奥运浮上水面。

  不可否认,奥运很重要,很伟大,但对于个人而言,它绝非生活的全部意义所在;对于国家和民族而言,它也绝非全部的竞争力所在。

  1988年,我们在“赢”了一场奥运的前提下,“输”了一场奥运———仅仅是金牌数和大国的脸面不符,那时的举国木然至今仍直指人心。似乎从那时候起,为了在金牌榜上而不是在全民的素质上强壮起来,我们的刻骨铭心、卧薪尝胆被换算成“急功近利”四个字。

  这四个字所代表的程序、目标是大国奥运的另一种零部件。这正是我们必须检讨的第二点。

  检讨,是为了获得精神上的升华。在8月16日的报纸上,我看到了这样的“镜界”:南京,一群年轻人在踢街头足球;南京一处闹市,市民在转播奥运赛况的大屏幕电视下,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看美少女跳街舞……

  和奥运肩并肩,或者交错而行,但不妨碍过正常的正点生活或业余生活,这就是民间的奥运零部件。它的动作演绎的是真正的奥运精神:以人为本,顺其自然。

  中国赢得2008年奥运举办权,真正打动全世界的还是13亿人玩转的奥运零部件。

  以胸口写作著称的赵凝写了一篇文章,文字内容我读不下去,但题目却令人印象深刻:把目光投向金牌之外。

  这是一种大国意识的流露。没有这种意识,奥运,和我们的奥运项目就只能是一块被各种变形的零部件组织起来的机器,平庸而不忍卒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