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姚明之怒挑战中国体育界传统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2:00 新京报

  作者:川越

  现代奥运会走过108年历史,已成为一次文化碰撞的盛会。雅典的17个日夜,为202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提供了公平竞技的平台,也为他们提供了更新传统体育文化,学习先进体育理念的机会。8月16日姚明的愤怒,为这种碰撞提供了注脚。笔者认为,姚明之怒是在挑战中国体育界的传统观念。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长沙晚报》8月17日报道,篮协高层反思姚明、王治郅现象,有关人士表示,以后中国运动员去NBA打球,中国篮协将持审慎态度。

  如果报道属实,姚明之怒的负面影响将不止于领导批评那么简单。

  赛后发次牢骚,不点名指责一次队友,错误有多严重?在推崇团结、坚忍的国人眼里,这是需要接受严厉批评的错误行为,尤其是在奥运会这样重要的赛事中。

  那么,在西方体育职业化的典范NBA呢?自姚明加盟NBA以来,许多国人成了休斯敦火箭队的球迷。在休斯敦火箭队的比赛中,谦逊内敛的姚明,没少被球队“老大”弗朗西斯斥责———美国人更喜欢把这种斥责视为对队友的激励,而不是影响团结的错误行为。相反,如果球队核心在场上、场下不敢批评队友,往往被视为不敢承担责任。

  姚明从被NBA队友指责到指责国家队队友,确是受NBA的文化影响。但这种变化未必就一文不值。国家队肯花大价钱聘请哈里斯担任主教练,无非是期望他带来NBA的先进理念。而NBA最先进的理念不仅是“轮转防守”之类的攻防战术,还有敢于挑战强手,敢于承担责任的激情文化。同样在NBA,关键战役来临之前,主教练如前湖人“禅师”菲尔·杰克逊,还会故意批评“大鲨鱼”奥尼尔,借此激发“大鲨鱼”的杀性。结果证明,这种“无端指责”的积极作用更大。

  反过来再看有些人对姚明之怒的反应:失控、有失身份、耍大牌、把国家队当NBA……笔者想问一句,既然可以请NBA主教练,姚明把国家队当成NBA有何不妥?姚明加盟NBA之前,有多少国人知道打篮球上肢力量比下肢弹跳力更重要?又有多少国人知道身高不足一米七也能成为世界顶尖后卫?

  这次,在姚明一怒之后,我们是不是也要知道一些以前不知道的“意外”呢?比如:指责队友不敢承担责任,未必是破坏团结,而是激励斗志。

  事后,篮管中心负责人曾公开表态:“姚明的话一方面是他对球队负有责任的一种表现,这是积极的一面。另一方面,这些话也有消极作用,没有很客观地反映中国队所存在的问题。中国队输球有责任心的问题,但造成失常是多方面的原因。”这些话显示了篮管中心领导的宽容和偏爱,但对中国体育界而言,只有宽容是不够的。学习先进理念,不能只停留在请洋教练的层面,还要更加开放地去吸收先进体育文化,更新体育观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