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社科院算出了我国第一个省级绿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18日电(张可兴刘砺平)山西省社科院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核算出山西省2002年度的绿色GDP为全部GDP的66.6%。8月12日,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董继斌在山西晋城召开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论坛》上发表了这一成果。这是全国第一个经过全面核算得出的省级绿色GDP。

  所谓绿色GDP,是指从现行GDP中扣除了自然资源耗减价值和环境污染损失价值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后剩余的国内生产总值。山西省在计算绿色GDP时,充分考虑了现行核算技术和资料占有现实,本着稳定、简便、易行的原则,在现行GDP核算的基础上,用扣减法进行核算。其基本理论公式是:绿色GDP=现行GDP-(自然资源损耗价值+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价值)。这次核算以2002年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准,综合运用市场价值法、机会成本法、人力成本法、人力资本法、调查评估法、恢复费用法、影子工程法等,计算出当年自然资源损耗为470.32亿元,占到GDP的23.31%。其中煤炭资源损耗361.70亿元,土地资源损耗77.49亿元,水资源损耗31.13亿元;计算出当年的环境污染损耗203.61亿元,占到GDP的10.09%。其中大气污染损耗89.53亿元,水污染损耗50.20亿元,工业固体废弃物损耗63.88亿元。2002年度的总损耗为673.93亿元,占到该年GDP(2017亿元)的33.4%。因此,山西省的绿色GDP为1343.57亿元,占当年GDP的66.6%。

  山西省社科院从20世纪80年代起,曾经多次对环境污染的经济损失进行过核算。核算表明,山西省每年的环境污染损失大约占到GDP的15%左右,新增的GDP大约在9%左右。如果计算环境污染损失,山西省每年新增的GDP基本上都被环境污染损失抵消了。为此,山西省环保局今年初向山西省政府提出了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建议。5月份,山西省政府确定由省统计局牵头开展具体工作。据山西省统计局有关人员介绍,实施省市两级绿色GDP核算的方案已经拟定,试点城市也初步确定。

  主持这项研究的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董继斌研究员说:这次核算没有包括生态损失价值,因为生态损失的价值量很难核算;在现有条件下,这只能是个缺憾。即是如此,已经可以看到,资源损失和环境污染损失对山西省国内生产总值的负面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对山西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像山西省这样给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的资源省,国家应该充分考虑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给予适当的补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