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高考—1977教育迎来春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吕诺)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恢复邓小平党政军领导职务。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主动要求分管科技和教育工作,得到中央同意。

  1977年8月4日早晨,在习习清风中,神采奕奕的邓小平迈着稳健的步伐来到人民大会堂,亲自主持召开了有3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科学家、教授以及科学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复出不久的邓小平果断决策——恢复中断10年之久的高考制度。

  8月6日,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开到第三天,武汉大学教授查全性在发言中提出,必须重视高校招生工作,因为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好像工厂的原材料,不合格的原材料就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对此,在座的老教授和专家们深表赞同,一致建议改革现行高校招生制度,把好人才培养的第一关,并强烈呼吁立即恢复高考制度。

  然而此前,教育部6月在太原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已经决定继续推行“文革”后期确定的“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招生办法,并刚刚将方案送出上报中央。各地正按照会议精神,准备高等学校招生工作。

  高考通常在7月举行,邓小平问道:今年是不是来不及了?与会者回答:虽然招生会议开过了,今年只要做还来得及,最多晚一点。

  邓小平听后当即要求教育部把报送中央的报告追回来,并斩钉截铁地说:“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977年冬天,570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多少人的命运由此改变,中国的教育事业也迎来期待已久的春天。

  高考制度的恢复,改变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它意味着更深远意义的复苏和新生。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