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80亿圈钱方案遭遇变数 宝钢倾巢出动游说基金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47 浙江在线
  (600019)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话的另一端寂静无声,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里只留守几个人负责接听电话和答复媒体的采访。

  前天在深圳,昨天在上海、北京,中金携宝钢股份在几个基金公司密集的城市展开“地毯式”的路演行程,毕竟一个月之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基金公司的态度将直接决定宝钢股份资产收购方案的命运。一位基金业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宝钢和中金与基金公司是博弈对抗的两个阵营,宝钢要想顺利实现整体上市,取得基金公司的认同是必须要过的“坎”。而从上周宝钢新闻发布会到股东大会召开,这段期间的公关工作是否成功,将直接决定着宝钢整体上市方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

  宝钢加紧路演游说

  宝钢股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记者,从上周宝钢召开增发方案的新闻发布会开始,公司就着手拜访基金公司进行路演。前天,宝钢股份在深圳举行投资者见面会,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亲自出席,被邀请的投资者大部分是各基金公司的代表。而这只是宝钢深圳行的序幕,据该员工介绍,“路演兵团”在深圳、上海和北京几乎同时行动,除了召开投资者大会外,还将造访多家重要的基金公司并进行单独路演。这里所谓的“重要”自然是位居宝钢股份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上的基金公司。该员工向记者透露的重点路演对象如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等,这都印证了记者的推测。

  “公司几乎倾巢而出,能够利用的人才全部出动了”,从宝钢员工的口吻中可以感到宝钢的急切。在这个关键时刻,宝钢不得不加紧脚步,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数据显示,宝钢股份除了大股东宝钢集团之外,其余九大股东都是持有流通股的基金,而重仓宝钢股份的前33家基金,共计持有宝钢股份4.4亿多股,约占流通盘的1/4。而其中华安基金公司旗下安顺、华安创新基金合计持股5271万股,是最大的流通股股东,南方、易方达、华夏、申万巴黎等都是十大榜上有名的基金公司。如果基金公司集体反对宝钢的增发方案,那宝钢整体上市的时间就会延误,这是宝钢上下以及监管部门不愿意看到的。一位证券业人士分析。

  每股定价遭基金经理质疑

  虽然一些中小股东认为宝钢整体上市带有明显的圈钱意图,然而基金业人士却指出,要否决方案是不可能的事。监管部门同意类似宝钢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是大势所趋,而且国家监管部门在宝钢的增发方案中大开绿灯。该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只是站在代表流通股股东的角度,希望宝钢股份针对方案实施之后对他们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

  一位重仓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经理表示,宝钢增发50亿股募集资金280亿元,每股价格5.6元的方案与他们当初预计每股3.5元有一定的差距,再加上如今宝钢股价在6元左右,这对流通股股东或多或少会造成影响。“我们希望公司的配售方案能够体现出对流通股股东的尊重。”,该人士的看法得到了几乎所有基金公司的认同。

  宝钢股份董秘办公室一位员工明确告诉记者,配股方案还没有定下来,公司高层要待路演全部结束后才作出决定。前不久宝钢也发布公告,否认了市场上传言对流通股股东1:3的配股方案。无论具体方案如何,都必定会将基金公司的建议参考在内。据知情人士透露,宝钢在基金公司路演的时候,定价和配售比例是双方讨论的重点。

  ◎ 记者观察

  基金公司不愿公开挑战宝钢

  据了解,宝钢高层在游说机构投资者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争取机构投资者对增发方案的支持;二是保持复牌后股价的稳定。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虽然宝钢收购资产的质量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行业内对宝钢的前景普遍看好,基金公司与宝钢在价格和配售比例上的讨价还价就是一场利益的博弈。据了解,大部分持股的基金公司都会出席宝钢股东大会。目前没有一家基金公司愿意明确立场,有基金公司表示,公司正在开会进行讨论,还未达成一致意见,不能对外公布。基金公司的态度并非外界描述般大部分持反对意见,这是否与宝钢方面主动示好有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配售方案还没有出,一切尚不能定论。

  基金公司到底是在维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还是在维护自身的利益?这似乎谁也说不清。(张克然 姚虹)

  更多财经新闻,请点击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