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犹太难民栖身之地 提篮桥再现历史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8月19日消息:前天举行的有关提篮桥历史风貌区的决策听证会,再次将人们的关注目光拉到了北外滩畔。记者昨日获悉,到2010年,面积达2.6平方公里的提篮桥地区将被改造为一个融历史文化、旅游博览、社区住宅为一体的历史风貌区。

  记者昨日追踪这个历史风貌区改造进展时,发现众多专家、学者把关注的目光汇聚到了三大焦点上。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焦点1:犹太区须有“娘家”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大批犹太人为躲避纳粹的屠杀,到上海虹口提篮桥地区寻找栖身之地。当时救援欧洲犹太难民委员会曾买下一些房子给这些难民居住。犹太难民在此开设了面包、饮料、旧货业等商店,咖啡店、音乐厅、教堂也在此陆续建成,舟山路从此成了“小维也纳”。在这个2.6平方公里的风貌区内,遗留了包括著名的摩西教堂(犹太难民纪念馆)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历史风貌建筑。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阮仪三认为,提篮桥地区最大的特色是犹太文化,今后应该在保护的前提下全面开发,从而反过来更有利于促进保护。

  多位市民代表反映,目前没有专门的保护机构来管理该聚居区。记者昨日采访了虹口区很多管理部门,发现提篮桥历史风貌区似乎缺个“娘家”。

  焦点2:老房子开发要寻神韵

  舟山路-霍山路一带,很多建筑为砖木结构的弄堂房子,底楼廊柱做工精美,透出一股浓浓的巴洛克风情。但记者走进这些房子,却发现里面就像住着72家房客。一些住户随意搭建的凉衣架、花台,也破坏了原本流畅清晰的建筑线条。

  复旦大学教授葛建雄认为,在保护犹太区内建筑的结构和外表的同时,要注意恢复建筑原本的文化和神韵,如可在很多建筑内开设犹太特色的音乐厅,咖啡馆等。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研究中心花建认为,在提篮桥的开发和建设上,不仅要保护好老建筑,更要注重吸引人气,如可把老建筑整理出来,为一些中外文化人士提供一个居住和创作的区域。

  焦点3:世纪“筋骨”难敌白蚁

  长阳路上的摩西教堂是上海现代仅有的两座犹太教堂之一。这座建于1927年的摩西教堂的窗户、地板、楼梯都是木质结构。据该教堂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风霜,再加上蚁虫的破坏,每年投入的维护费用高达10万-20万元。就在上月,教堂又完成了一次对一楼大厅的修葺,目前教堂微薄的门票收入,已难应付日常维护的费用。

  提篮桥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也介绍说,建筑物“上了年纪”后,各种问题便层出不穷,提篮桥区域内很多老建筑都出现墙面油漆剥落、木质建筑受虫害的情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