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开始闯市场 患者将找到“上帝”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00 新华网

  面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医疗卫生事业只有改革才能真正成为医疗市场的主体,只有医院融入市场,才能让患者真正找到“上帝”的感觉,享受物美价廉、周到热情的服务。海河医院这一天津市新成立的大型综合医院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该院各级管理人员17日统一接受了企业管理专家的培训,为医院走向市场打基础。

  虽然目前医疗体制改革的呼声很高,但各医疗机构并没有真正融入市场。其实医疗机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构一旦真正融入市场之后,医疗服务价格将拥有灵活性,可以制定不同的价位来满足不同人员的需求;将选择医院、医生和药品的权利还给患者,患者可以拿着药方到药店买药,医生不能再通过“药方垄断”强迫病人买自己的高价药;有充分的医院竞争,医生开的处方必须“价廉物美”取得竞争优势;患者可以真正找到“上帝”的感觉,享受周到热情的服务,与目前有些医院的“冷、硬、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正因为目前医院改革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海河医院为了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适应医院市场化的进程,引进先进的管理、服务理念,率先在天津市医疗机构中聘请医院行政管理方面的权威进行了这次培训。请专家结合国内外医院的典型实例为医院全体行政管理人员进行了医院营销管理、医院公关品牌的整合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为医院走向市场打下基础。

  海河医院陆伟院长对此表示,医疗卫生事业要发展,公立医院的产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成为医疗市场的主体,适应市场变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说,医疗市场竞争的核心就是医院管理专业人才的竞争,可目前公立医院的领导大多数是上级任命的,他们大多数是有一定专长的专家,既要从事专业工作,又要负责医院的管理。但就目前来说,相当一部分领导缺乏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还未能成为专业化高级管理人才。国家卫生部曾经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在7个省市297家医院的 796名院级领导中,临床专业毕业的占78.2%,接受过管理专业学历教育的仅占13.7%。所以,今后市场化的医院管理需要医院各级管理人员经过医院管理专业或相关管理专业的系统培训,既懂得市场经济的规律,也懂得一定的医学知识。懂经营,会管理,能够确定今后自己医院的努力方向,找出医院存在的差距,弥补不足;善于创新服务,使自己医院的服务其他单位无法替代;认真把握医疗质量,把患者的满意度作为追求目标。这样才能在医院建立良好的管理系统,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搏前进,从而实现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完)(通讯员王翠娴)(天津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