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雇凶杀人亿万富翁当庭称曾遭受刑讯逼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08 新华网
雇凶杀人亿万富翁当庭称曾遭受刑讯逼供(图)

庭审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涉嫌雇凶杀人的亿万富翁、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璟在其老家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与袁宝璟同时接受审判的还有他的哥哥袁宝琦、堂兄弟袁宝森、袁宝福3人,他们被指控的罪名都是故意杀人罪。袁宝璟和他的建昊集团被称为北京的“收购大王”,他也是中国首位“世界青年创业者大奖”得主。

  法庭指控

  富翁被要挟后雇凶杀人

  庭审从昨天上午9点钟开始。公诉方指控,1996年袁宝璟在四川省广汉市的期货生意受挫,损失达9000余万元,袁宝璟认为生意受挫系刘汉所为刘汉在成都做期货生意,在当地较有影响,并因此怀恨在心,于是他让汪兴去“解决此事”。袁宝璟出资16万要汪兴对刘汉实施报复。1997年初,汪兴伙同他人潜入广汉地区以及成都地区,实施杀害刘汉的计划,但是由于刘汉坐在车内,子弹射穿玻璃没有击中刘汉,报复计划没有实现。

  根据指控,1997年,汪兴在袁宝璟的公司与员工产生矛盾,并向袁宝璟提出种种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后,不满地离开公司。不久后,袁宝璟就接到汪兴的电话,汪以“谋杀刘汉一事”为把柄向袁勒索钱财。

  2001年初,被汪兴骚扰得几近崩溃的袁宝璟找到其二哥袁宝琦,两人商量后决定“铲除”汪兴,由袁宝琦亲自办理此事。2001年3月,袁宝琦回到辽阳,找到其堂兄袁宝福,尔后袁宝福又找到其弟袁宝森来完成这个“任务”。

  2001年11月,袁宝森对汪兴连扎数刀,汪兴因为抢救及时未死。事后袁宝福、袁宝森二人从袁宝璟处得到好处9万元。汪兴被扎之后二三个月,袁宝璟再次接到汪兴的恐吓电话。2003年7月,袁宝琦受袁宝璟指使再次潜回辽阳与袁宝福接头,并一次性出资18万元让袁宝福将汪兴“干掉”。

  2003年10月4日23时左右,汪兴开车回家时,被跟踪其多次的袁宝福、袁宝森发现。当汪兴下车走到楼门口处时,袁宝森持双筒猎枪冲了过去,向汪兴连开两枪,将汪兴打死。之后,袁宝森把枪支扔到护城河清真桥下的河水里,两人驾车逃跑。

  庭审直击

  4名被告人当庭全部翻供

  在法庭上,袁宝璟等4名被告人全部翻供,否认公诉方的指控。“第一不知情。第二,没有指使。第三,没有提供资金。”袁宝璟翻供的理由是“公安机关曾经对他进行过刑讯逼供”。

  袁宝琦也否认自己犯了故意杀人罪。他翻供的理由是不清楚询问笔录的内容。而当检察官针对他当初口供中的细节与他对证时,他又称,有些话他曾经说过。

  袁宝森翻供的理由是,杀害汪兴的是自己的哥哥袁宝福,并非自己。自己不想再为哥哥扛了。而袁宝福则说杀人的是自己的亲弟弟袁宝森,自己并没有参与。

  庭审焦点

  焦点一:

  到底是谁杀了汪兴?

  在法庭上,面对检察官的询问,袁宝璟称在2003年底,自己到香港时才从哥哥袁宝琦的口中得知,是袁宝森兄弟俩杀死了汪兴,自己对账户中支出的16万元并不知情。

  袁宝森称,袁宝福曾在去年11月份时告诉他,如果自己有“意外”,就让袁宝森到北京找袁宝琦、袁宝璟要钱。因为事都是他们兄弟俩指使的。袁宝琦、袁宝璟如果不给钱,就去公安机关告发。

  袁宝福则称,去年袁宝琦找到他,想要回欠他的6万元钱。说要是不还的话,就帮他干掉汪兴。他当时没干,但是让宝琦找宝森去干这件事。

  焦点二:

  刘汉受伤与谁有关?

  袁宝璟称,自己并不认识刘汉。是汪兴得知公司损失了几千万元后,主动表示要去“收拾刘汉”。但自己表示,资本市场上几千万元的得失,只是谈笑间的事,没必要理会。说这些话时,袁宝琦也在场。

  但是当检察官在法庭上向袁宝琦询问此事时,袁宝琦称自己当时并不在场。

  焦点三:

  16万元钱是谁给的?

  袁宝璟称,自己并不知情。袁宝琦称,那是袁宝璟曾经让自己换外汇的钱,后来借给了袁宝福。而袁宝福称,他将其中的8万给了袁宝森,其余的自己留下了。对此,袁宝森则称自己分文没有得到,那8万元是宝福借给他的。

  下午4点钟,法庭进行质证。随后,公安机关又提供了一些新的证据。4位被告人及6名代理律师,对此进行了辩驳。法庭上,被害人汪兴的妻子、母亲及代表儿子出庭的前妻向被告人还提出了484万元的巨额民事赔偿。庭审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半钟,没有当庭宣判。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文图据《沈阳今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