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为何没有拉闸限电 两大措施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11 新华网

  终于渡过了难关

  8月11日,重庆市最高气温达到了41.5℃,重庆市电力公司调度通讯中心主任徐焜耀神色紧张,“如果不能临时购进外电,拉闸就不可避免了。”他紧张而又迅速地打开了电脑,看到全国各电网的负荷都很高,但他仍旧抱着侥幸的心理,拨通了各电网高层领导的电话……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很快,在四川、贵州等兄弟省市的鼎力相助下,20万千瓦、13万千瓦、40万千瓦……一股股电流相继进入重庆电网。徐焜耀这才擦了一把冷汗,“今天,我市用电最高负荷达到了480万千瓦,日用电量突破了1亿千瓦时,而我市机组总发电量才320万千瓦,电网仍实现平稳运行,没有拉闸,这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广大电力系统员工辛勤工作的结果,而兄弟电网也在危急关头拉了我们一把。真是一场及时雨呀。”未雨绸缪保供电

  “虽然缺电在我市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把电力缺口降到最低,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重庆市电力公司计划部主任万载扬告诉记者,七八月份,重庆市用电缺口在100万千瓦以上。

  针对电力紧缺的状况,市电力公司从年初就积极采取措施,投入4亿元资金改造电网,对重负荷变电站进行负荷转移和调整,完成了3座220千伏和9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增容改造。并加强了500千伏主网建设,万龙线、长万线、南万线的建成投产,特别是南万线建成投产,打通了四川-重庆的第三回通道,增加川电送渝能力,大大提升了重庆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

  在自身发电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组织外购电力是保证不拉闸的惟一之道。去年三季度以来,外购电已达到206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多了近40万千瓦。“为了三峡电能送到重庆,黄镇东、王鸿举等我市主要领导还亲自出面,争取三峡电及时输送到我市。”动员企业错峰用电

  确保不拉闸的另一个奥秘是以错锋用电为核心的需求侧管理。

  为了实现这一既定计划,今年初,重庆市经委和市电力公司就对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缺口和突发事件作了周密部署,按系统缺额多少建立了负荷预警机制,同时继续运用行政、技术、经济手段加强负荷管理,制定了不同负荷缺口下的停电限电方案。同时,动员用电企业调整生产班次或设备检修时间,实行错峰用电。

  入夏以来,上述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网负荷率比去年平均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高峰负荷平均减少了约30万-4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新建了两台2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记者杨永芹 实习生 向江微(来源:重庆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