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诸暨:13万国家拨款造田颗粒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12 都市快报

  国家拨款造田造地是为了农民切身利益考虑,但有些地方恰恰在钻政策的空子。钱拨到手里了,地也平整造出来了,可是这地无论如何也长不出庄稼。

  日前,诸暨市应店街镇仕坂坞村村民打来热线,反映他们遇到的矿渣田的问题。

  矿渣田怎么种庄稼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出仕坂坞村不远,就是国家拨款造出来的田地,杂草齐腰、密不透风,但却看不到高粱和玉米的影子。

  “山沟里以前全是石灰矿渣,造田的时候把矿渣推平了,然后再盖上黄土,这田就算造好了。”70岁的村民杨华说,这里连水源都没有,土又薄得可怜,“石灰地里怎么种庄稼?!”

  记者看到,长满杂草的田地边,塌陷下去一个10米多宽、6米多高的深坑,十多厘米高的黄土层覆盖在灰白色的矿渣上,黄白两种颜色反差强烈。

  村民杨国光在一旁说,1999年造田结束后,村主任钱观良给了他一公斤高粱种子,要他去种地。“这样的地怎么种?我不去!”他当时就拒绝了,此后也再没人来管这些地。

  究竟造了多少亩田

  令人生疑的是,矿渣田到底造了多少亩,当地一些部门也是众说纷纭,且相差悬殊。

  按照现任村支书(曾任村主任)钱观良的说法,造田一共是120多亩。“你看看这有120亩地吗?”在遍布杂草的地头,村民们又目测估算了一下,“顶多有30来亩”,村民杨华肯定地说。“村主任当时说造一亩田拨款是900元。”2000年曾任清账小组组长的村民杨仲汉说,市土管局一共给村里拨款近13万元,按照每亩900元算,造田面积是143亩多,可与实际面积相差实在太多。诸暨市应店街镇云石管理处主任陈维均则告诉记者,“造田每亩拨款是2500元到3000元”。他还坦言,造田虚报在农村普遍存在,报出来的造田数字绝对有水分,但具体水分有多少他也说不清楚。

  虚报造田面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这个村财务管理的混乱。2001年5月28日,诸暨市司法鉴定中心为仕坂坞村做出了司法会计文书,其中一条检查意见是:部分村干部利用职权,擅自坐收坐支现金且不及时向村财务结报入账,致使村财务不能及时、正确、全面地反映财务收支真实状况。

  国家的钱打了水漂

  诸暨市土地监察大队负责人蔡建根分析,矿渣田暴露出的另一个问题是造田之后的抛荒现象。由于地理因素限制,在应店街镇这一带种田收入低,尤其是山地。当地主要发展的是包括加工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即便是造了田,抛荒也在所难免。

  陈维均表示,“这叫做有名无实,是一种很不健康的现象,大家都把能从国家争取到资金当做本事。”钱拨到村里了,田也造了,至于造出来的田怎么样,以后怎么发展,没有人来过问。

  那么难道国家拨的钱打了水漂不成?两位负责人说这要农业部门来查。

  农业部门:督促改正

  昨天下午,诸暨市农业局政策法制科科长周保安表示,抛荒是不允许的。“没有分到农户的土地,村一级要加强管理,落实人去种植。”至于适宜种植那些作物,农业部门可以做指导。

  “虽然硬性处罚缺乏依据,但农业部门会进行监督。”对于仕坂坞村出现的这种有地没人种的现象,周保安称会向应店街镇政府通气,督促乡镇政府恢复种植。

  (记者魏孔明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