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行车证还值几个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16 沈阳晚报
  沈阳正式推行公交IC卡已半个多月,在此期间,记者发现很多以前乘公交车的市民已经改为骑车出行。近日,记者注意到,沈阳市内本来已经被取缔的几个旧自行车的交易市场,也因为这次公交改革而“复活”,需要自行车的市民来到这里选购旧车。

  黑车市也打“价格牌”

  8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中街的二手自行车“黑市”。刚走进黑车市里,一个身穿黑色衣服的中年妇女向记者大声吆喝:“兄弟!买车不?价钱可以商量。”看到记者驻足观看,她继续怂恿道:“现在买一辆车才100元左右,比坐车买IC卡合适多了,你没看挺多以前坐车的人都买车了吗,两个月就能回本,多合适啊。”

  另一个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实行公交IC卡以来,这里的旧自行车就卖的特别火,不少人都算明白了,嫌买卡乘车不划算,准备骑车上班、上学,在这段时间里一人一天能卖出四五台车子。今天还不是休息日,要是到了周末,买车的人还得多。”

  卖车的全拿假车证

  记者装作欲购买一辆“黑马”牌山地车,经过讨价还价后,车主只同意400元成交,交谈中他告诉记者:“这辆车如果在商场购买得1080元,400元太便宜啦。”当记者表示这辆自行车没有车牌,也没有发票,能否拿到该车的车证?该男子毫不犹豫的拿出一张自行车证递给记者,这是一张明显仿制的假证,夹在塑料封皮内的只是一张复印后的薄纸,其中的项目也是随意填写而成的。记者装作生气地问他:“这证造得也太假了,上街被抓怎么办?”该男子却笑了:“这么叫真干吗,现在哪有执法的还当街检查自行车证,你就放心骑吧,就是没有车牌、车证,也没人查你。”

  黑车市里所有自称有证的卖车人手中持有的自行车证基本都是假证,记者仔细观察了几位卖车人手中持有的自行车证,发现这些自行车证制作得都挺粗糙,所使用的材料与正规的自行车证有很大区别,一位卖车人告诉记者:“这证随时都能做。”

  二手车市都“火爆”

  记者又走访了铁西区二环桥下等市内几个二手车黑车市,所见情况基本相同,前段时间被公安、行政执法部门重点打击的黑车市,都挺火爆,车市里人头攒动,买车的人甚至比卖车的人还要多。与记者交谈的所有人都这样说:“现在买旧车的人多,主要就是因为公交车刷卡了,坐车不合适。”记者注意到,在几个二手车市场,收车和卖车基本形成一条龙服务,收车的过程全部由几个男子完成,只要有车子推来,也不问出处一概收下。收到后,经过简单修整后交给专门卖车的人员销售。对需要车证的,就随手拿出准备好的假车证。

  记者由工商部门了解到,沈阳市目前还没有正规的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目前沈阳市内存在的几个自发形成的二手自行车市场,均属于非法交易市场。记者随后与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取得联系,有关执法人员表示,对于这些非法占道经营的自行车市场,行政执法部门将采取各区行政勤务区的管理和联合执法的方式,进行清理整治,消除他们违法占道经营的行为。记者常成钢

  摄影孙海记者电话:88811361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