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发现“日军神社门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16 华商晨报

  当年日军在沈“鸟居”位于辽宁兵器工业大学院内专家称与靖国神社含义不同

  晨报讯(记者周纯)“沈阳有两个‘门框’与日本靖国神社外面的一样!”本报在8月17日10版刊登的一张日本 靖国神社的外景,勾起了一位80岁老者的记忆。

  荒凉草丛中的“见证”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昨日,八旬老人王文铎带着记者来到了这两个“门框”的所在地———大东区七二四地区的辽宁兵器工业大学院内。

  穿过正楼,他指了指西南角杂草中高耸的一个白“门框”说:“那个就是其中的一个。”

  记者看到,“门框”的两个立柱都是白色的,由水泥制成,外表还有一些白色的小颗粒,一个成年人都无法将一个立 柱抱拢。立柱高约4米,两个“门框”宽约3米。“门框”的南边是一排破旧的平房。王大爷说:“这片平房就是当年日本人 修建神庙的地方。日本侵略者投降后,大家就把那个木质的神庙给扒了,现在这里成了仓库。”在学校的东侧,记者又看到一 个同样的“门框”。

  很多人不知道“门框”寓意

  王大爷说,他15岁时,曾在这个神社附近为日本军队干活,亲眼见过日军参拜过神社。

  记者采访了学校两位值班的老师和周围的人,他们均表示听说过这个“门框”是由日本人修建的,但是不知道它有什 么用处。

  沈阳仅存的两个“鸟居”

  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詹洪阁说,这个门框式的建筑叫“鸟居”,是日本神庙或是寺院的标志性建筑,有 避邪的含义。这两个“鸟居”是沈阳仅存的,这个地方很可能是当年日军修建的神社或是类似于神社的建筑,与靖国神社含义 不同。至于是什么时候修建的,现在还考证不出来,但对于当年日军在沈阳的活动,是一个有力的见证。作为历史的证据,这 里可以帮助后人更好地了解那段屈辱的日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