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这出闹剧有其必然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20 新桂网

  广东惠东县大岭镇农田被毁,记者进行调查采访,遭遇了戏剧性的一幕:在当地有关领导干部的安排下,记者要求采访的对象竟然出现了“替身”。而深入调查后,记者发现这一幕是当地干部刻意“导演”出来的(据《南国早报》8月18日报道)。

  其实出现这种带有欺骗性的闹剧,乍看起来是当地干部刻意“导演”出来的,可我们稍稍加以分析就不能发现,闹剧的开场有着一种必然性。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欺上瞒下是一些地方领导应对来自媒体监督的拿手戏。现在,一些地方领导谁都敢骗,根本原因是地方、部门利益让这些人根本不顾党纪国法,他们在应对来自方方面面监督时,不是虚心接受,而是使心计,耍点子,上下呼应,形成了“一致对外”的格局。一旦地方上出现了严重违法乱纪的事情时,他们就会采取明的一套暗的一套,明的就是应对来自社会的监督,主管领导冠冕堂皇;而暗地里却指点下级去运作,只要能够渡过监督的难关,不惜弄虚作假,虚张声势,甚至欲盖迷彰,欺上瞒下。

  当屡屡上演的弄虚作假总是在“撒了多少谎得了多少奖”的圈中划上了句号,谁还会对这种现象感到惊讶呢?人们把这种弄虚作假当作一场场戏来演,怎么精彩怎么演,怎么离奇怎么唱;人们把这种弄虚作假当作一场场戏来看,当着饭后菜余的笑料,甚至于还会为一些人的精彩表演称奇。就是在人们是非观念麻木到了这等的程度下,诸如此类领导导演,替身唱戏的闹剧才会上演,也是记者会遭遇戏剧性的一幕的根源所在。

  由此可见,政治是舞台,为官者是演员,是假戏真唱还是真戏真唱,角色决定剧情。如何当好角色是一门学问。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舆论监督作为内行,自然会看出其中的门道,所以,应对能够看出门道者,角色的变换也就常常让人无所适从,而记者遭遇戏剧性的一幕本身就赋予了戏剧性,只是让外行们着实看了一回热闹。

  江苏 高素琴

  作者:高素琴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