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给“官员雇凶”会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20 新桂网

  据8月17日《大河报》报道,38岁的杜荀珍与33岁的朱迎晖一同竞聘浙江省国税局一个副处级岗位。最终,杜以0.5分的微弱劣势败给了朱。杜荀珍接受不了失败的现实,于是雇凶用硫酸泼向朱迎晖。

  又是一起官员雇凶伤人恶性事件。惟一稍感“欣慰”的是,雇凶者只是让竞争对手被毁容,而没制造出人命案。尽管如此,这起雇凶事件留给人们的思考空间依然很大:同为一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个系统的女干部,以前素无过节,为竞争一个副处级干部岗位,败北者仅仅因咽不下这口气,从外地雇佣凶手毁掉胜出者的容貌。好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我得不到的,你也别想得到”!这还叫竞聘吗?简直近乎血淋淋的厮杀了。

  笔者所关注的是,为什么官场上频频出现这种“雇凶”伤人乃至杀人事件?有人说,是权力欲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专家则指出,这一犯罪行为与官场“4050”现象有关系,女的40岁男的50岁是最后一个升官的年龄门槛,一旦抓不住这个机会,等于注定此生“没有意义”了。问题是,难道只有升迁,官员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吗?

  人们的议论有道理,专家的分析也到位,不过,我觉得为避免“官员雇凶”现象的再度发生,有必要给雇凶现象会会诊,看看有什么办法保持“官场治安状况”、尤其是提拔任命干部这个非常时期“官场治安状况”的稳定,别让杜荀珍们在作践自己的同时伤及无辜。

  虽然笔者不是医生,但还是想为这样的“会诊”献言。我个人以为,官员个人的权力欲以及官场“4050”现象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为争权而不惜铤而走险。“脉”号得固然不错,却未必全面。其实,权力欲和官场“4050”现象只是导致“官员雇凶”的表面原因,真正的元凶病因在于,现行的录用官员制度存在一个很大的疏忽:缺乏必要的“体检”。当然,按照规定,官员们在首次从政时需要体检,只是常规的体检只能检查出身体生理方面的毛病,而无法检测出准官员们的心理缺陷。这种缺陷长期被忽略不计,致使官员心理健康成为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即便出现了雇凶伤人事件,也只是谴责犯罪官员个人的权力欲和凶残,恰恰忘记了他们作为一个人、一个非常人应有的心理健康对其职业的影响,以及对其“同事”的潜在威胁。

  这么说,或许官员们不同意,以为自己“健康着呢”。可是,“自检”代替不了必要的心理健康检查。

  (刘海明)

  作者:刘海明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