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有多少检查本身是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20 新桂网

  据新华社8月17日电,贵州省黄平县的新州镇,去年接受县以上有名目记载的各项工作检查就达111次,平均两三天就有一次,这种情况在其他乡镇也很普遍。

  一年365天、250多个工作日,却有100多天需要应付和陪同各种名目的上级检查。除了应付和陪同五花八门的检查,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这样算下来,基层干部还有多少时间真正用在工作上?可惜的是,在上级部门看来,检查就是工作,开会就是工作。因此为了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不耽误上级部门的工作,基层干部就只能迎来送往,把接待上级部门的检查也当成自己的工作。

  至于这种检查有无实效,上级部门自然也心知肚明。之所以明知是形式主义仍乐此不疲,因为脑子里头有一个思维定势,一事当头,首先想的就是如何造声势、铺场面——轰轰烈烈“检”过了,热热闹闹“查”过了,谁还能说他尸位素餐呢?形式主义害莫大焉,这话早已耳熟能详,甚至连搞形式主义的人也把它时时挂在嘴上。但为什么这害莫大焉的东西,偏偏就成了“臭豆腐”——闻着虽臭,吃着却香?这或许是比形式主义本身更发人深省,更值得警惕的。

  当然也不是一概反对检查,但是无论如何,首先检查一下一年100多次的检查里头有多少是劳民伤财的假货赝品,无疑是最需要的检查。

  (奚旭初)

  作者:奚旭初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