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60余张照片再现伟人风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26 北京青年报
260余张照片再现伟人风采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邓小平在北京》图片展昨日在京开幕

  本报讯昨天,《亲切的关怀,深切的思念———邓小平在北京》图片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记者在现场发现,在展出的260多张照片中,时间最早的一张是邓小平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开国大典,时间最晚的一张是1994年国庆他在观看天空绽放的烟花,整整跨过了45年。

  “北京大变样了”

  在展览的第一部分“关心城市建设”中,有一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这组照片记录了邓小平晚年四次视察北京市容时的情景。其中一张照片是1990年邓小平视察国家奥林匹克中心,照片上的他站在体育场的看台上微笑着,图片说明引用了邓小平在这次视察时的原话:“我这次来看亚运体育设施,就是来看看到底是中国的月亮圆,还是外国的月亮圆?看来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而且圆得更好一点。”

  还有一张照片是1993年他乘车浏览北京市容和道路,当他通过机场路收费站和四元桥时感慨地说:“北京大变样了,我都认不得了。”

  连续11年在北京植树

  记者发现,展览有整整一面墙全部记录的是邓小平在北京参加植树时的照片。照片上的邓小平手握铁锹为树苗培土,他种下的树种有油松、黄刺梅、樱花和珍贵的白皮松等。据讲解员介绍,邓小平是

  全民义务植树的倡导者,从1979年3月12日他亲自到北京郊区参加植树活动起,整整坚持了11年,玉泉山、十三陵、天坛、景山、亚运村都有他亲手栽下的树苗,他最后一次植树已经85岁了。

  展览重现“小平您好”

  展览将近尾声的部分,有一组图片表达了北京人民对邓小平的深厚感情和深切怀念之情。其中有那张已经成为历史经典的,1984年国庆游行的队伍里,北大学生打出“小平您好”的照片,还有一张照片是1997年邓小平逝世后,为他送行的群众站在道路两旁,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有一道黑底白字的横幅,上面写着“再道一声,小平您好”。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珍藏纪念品昨首发

  又讯 昨天,中共党史研究会、党史人物传编委会和人民银行所属的成都印钞公司在人民大会堂联合推出《邓小平传》金碗宝典珍藏版,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这部《邓小平传》珍藏品把由党史人物传编委会编写的《邓小平传》和一只金碗结合起来,金碗的寓意为中国人民今天的富裕生活源自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谭卫平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