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只顾了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32 宁夏日报

  都说是“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一根针”,就是形容基层政府“承上启下”的作用,只有精干、灵活、简捷、高效,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然而,我们现在不少乡镇却没有“针”那样的苗条和精干。由于机构庞杂臃肿、冗员过多、财政捉襟见肘,基层政府因而长期忙于解决“吃饭”,纠缠于复杂的人事调配、职责划分和债权债务之中,无力发展经济,无暇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已下决心用3年时间对乡镇“消肿”,进而调优配强乡镇干部队伍,提高乡镇行政效能(据8月18日《宁夏日报》)。这是减轻农民负担、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一环,是大势所趋。

  据报道,我区目前县乡镇超编7803人,其中乡镇超编3423人,占超编总数的44%。去年,我区乡镇本级财政收入占全区财政收入的4.5%,而财政供养人员占全区财政供养总人口的7.4%,贡献与支出明显不平衡。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县乡镇,地方财政说穿了,实际上就是“吃饭财政”,有时甚至连“饭”都难以吃饱,至于发展公共事业、发展经济,再也没有余力,拖欠人员工资更是家常便饭。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超编严重,已经成了许多地方的一大通病。应当说,近年来农民负担的不断加重,实质上就是这正在滋长的“生之者寡,食之者众”现象的一大直接后果。财政供养人员增长迅猛,还是导致地方财政困难加深的一个关健因素,在很多地区,新增财政收入约有80%以上用于人员经费。比如就我区而言,仅为“养活”这超编的7000多人,每年财政少说也得支出近亿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不发达地区来说,这绝不是个小数目。同时,在不少地方,因为财政无力供养大量冗员,一些单位的官员或工作人员就把手伸向老百姓,或巧立名目乱收费,导致基层和群众的负担加重。更重要的是,人多未必就力量大,相反,还可能助长官僚主义。人浮于事,影响了行政效率,推诿扯皮的现象便泛滥起来,变成了“人多难办事”。更何况,一些县乡镇的工作人员,往往都是领导的“七大姑子八大姨”,调优配强乡镇干部根本无从谈起。

  不能否认,给乡镇“消肿”是一场硬仗,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关键的是,人员如何安排,特别是在人员分流的时候,难免会有来自各方面的阻力。但是,不管前路多么崎岖,决心不能动摇。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按照3年内分流安置完乡镇超编人员的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做扎实细致的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乡镇超编问题如期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吃饭”财政真正变为干事财政。(杨光)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