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卡介苗 不会引发结核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33 北京青年报
种卡介苗 不会引发结核病

  湖南卫生厅回应卡介苗引发两千学生肺结核恐慌一事

  湖南 8月17日,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简学武表示,种卡介苗不会引发结核病,目前检查了近千名学生,只发现一例结核病人,比湖南省结核发病率的平均水平还要低,老百姓完全可以消除顾虑。简学武说,经调查了解,这次恐慌事件是老百姓不明真相,不懂计划免疫的基本常识造成的。

  国家卫生部已于1997年取消卡介苗复种制度,为何6年后高坪的许多学生还在复种,针对记者的这一问题,简学武解释说,一方面政策传到农村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则反映了隆回县防疫部门的确没有很好地贯彻国家计划免疫政策。

  记者日前从隆回县人民政府获悉,隆回县委、县政府已经成立了“高坪卡介苗恐慌事件处置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调查处理此事,并从县城抽调了60名高坪籍干部回乡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以确保社会稳定。

  据隆回县主管卫生工作的陈副县长透露,去年11月她在长沙开会时,就有群众给她打电话,反映高坪有270人打卡介苗引发结核病,她当即要求卫生局去调查这件事。为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去年12月,县里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去高坪对519名学生进行体检,结果发现只有一名疑似结核病人。结果公布后,恐慌也就慢慢平息。

  陈副县长说,这次再次出现恐慌,主要是有少数人因个人目的没有达到,在群众中散布“患结核者只能活30年”的谣言,有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又开始担心恐慌。8月11日,有200多名群众还带着孩子到县里上访。

  陈副县长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稳定老百姓的情绪,让他们相信政府,相信专家。他们目前已对进行卡介苗种植的医务人员进行调查,如果的确存在问题,他们将坚决进行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杨华林、主任医师杨坤云和邵阳市有关专家在隆回县城针对高坪卡介苗事件近日举行了专家咨询会,为来自高坪的150余名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解答了各种疑问。专家们说,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疫苗,疫苗的毒素已不会引发结核病。他们希望老百姓相信科学,不要再产生恐惧心理。

  作者:王小华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