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态度:财富不能成为基层选举的操纵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57 新华网

  “适不适合当村官,标准不是候选人富不富裕,而是要看他能不能为全村人谋福利,有没有能力管理好村务、带领村民致富,能不能正确地执行上级政府的方针政策。”著名党建专家、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黄苇町在评价当前农村选举出现较多“富人当政”现象时说,要区别对待这一现象中的多种情况,“既不要一棍子都打死”,也要警惕某些人通过贿选取得职位,从而发展成为当地的黑恶势力。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黄苇町说,当前村级选举出现了两种突出现象:一是宗族势力的影响在凸显,大家大户倚重人多操纵选举;另一个就是一些先富起来的人开始谋求财富以外的东西,通过向村民种种许诺获得选票。“比如,有一个村选举时,一个私营业主就说,‘大伙儿如果选我,我负责把全村的农业税交了’,结果他就如愿当选。”黄苇町认为,有金钱介入的选举不意味着民主,在村级选举中出现的这种收买选票的行为虽然比较隐蔽,但是仍然干扰了正常的民主进程。

  不过,他说,对于富人争当村官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有些是先富起来的能人,他有能力也有愿望带动全村致富,而且他本身作出了示范,所以他能够获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种情况值得肯定;有些是因为村官虽然不属于国家公务员,但是仍然具有一定的行政权力,比如拆迁、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和发放以及其他可以介入经济领域的权利,他可以从中获得一定的资源优势;另外,可以因此接近和影响乡镇和县里的决策,从而为自己产业的持续发展排除干扰提供保证,这种动机也不能简单否定,要看他是不是合法经营,是不是尽到村民带头人的职责;第三种是有些人想通过金钱获得权力,财富和权力合流形成黑恶势力或者准黑恶势力,这就要特别警惕了。”

  他认为,要实现村民自治,首先要保证真正的民主选举,积极培育村民的民主意识,保障严格的民主程序,使民意得到充分而有效的表达,那么不管选的人是穷是富都是村民自己的选择,“富人由于经济实力获得某些天然优势,只要这种优势不成为操纵的力量,危害到民意民心,都不是问题”;第二,要加强对村官的监督,“既要有村民、村委会的监督,又要有上级乡镇县里的监督,保证即使所选非人也不至于有太大的危害。”(记者董伟)(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